人氣 1173

台積為何乍跌? 淡季、高價 外資心驚驚

#理財 #台積電 #歷史新高 #合併營收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積電去年12月、第4季、全年合併營收出爐,單月898.97億元,小幅月減3.5%,然第4季、2017年全年都改寫歷史新高。不過,國際資金昨(10)日才微量調節台積電,股價卻下跌2.2%,美系外資分析師解釋,短線漲多後、又來到240元以上價位,機構法人追價意願不高。

台積電去年12月、第4季、全年合併營收出爐,全都改寫歷史新高。圖/好房網資料中心824股市大跌

外資、自營商昨僅分別賣超台積電1,139張、116張,投信還加碼430張,為何股價會下挫逾2%,市場頗感訝異。外資分析師推敲,第一、台積電前波歷史高點位置是在去年10月30日盤中的245元,後遭到調節致使股價下挫,本波再回升到242.5元,當股價來到240元上方時,法人資金追價意願明顯減弱,「就算要買也是採低接策略。」

第二、市場預估台積電第1季營收季減9%,儘管樂觀派外資看好受惠比特幣商機挹注,季減幅度可能縮減為5%,然終究處在傳統淡季,法人對短線營運前景偏保守心態,一時半刻不易消除。

台積電去年的營運表現符合外資圈預期,展望本季,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指出,大陸與成熟國家智慧機市場狀況都不佳,產生立即性的負面影響,雖然台積電坐擁人工智慧(AI)、比特幣、車用、物聯網(IoT)等,但這些商機要到下半年才會明顯增溫。

基於以上預估,瑞銀認為,台積電今年應是先下後上的一年,維持對台積電「買進」投資評等,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是280元。

港商聯昌進一步從台積電大客戶狀況,分析智慧型手機上半年成長減速帶來的衝擊。首先,蘋果iPhone X銷售不振,本季訂單狀況不樂觀;其次,另一大客戶聯發科備受期待的P40晶片,可能還無法打入小米智慧機,僅能獲得來自Oppo、Vivo有限的訂單挹注。再者,博通(AVGO)的市占可能被QORVO、Skyworks給瓜分,不利台積電訂單表現。

大和資本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禕成認為,幸好台積電首季有二大利多:舊款iPhone需求意外佳,帶動A10、A11應用處理器晶片訂單湧現,提升16與10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此外,比特幣設備商Bitmain訂單需求高,也讓台積電16奈米產線處於忙碌狀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