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95

疫情衝擊勞保!勞保基金今年前三月 大虧757.7億元

#新冠肺炎 #地方 #勞保基金 #理財 #勞保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也重創勞保基金。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發布績效,因全球金融市場大動盪,勞保基金今年前三月大虧757.7億元,收益率為負10.33%。
 
因疫情衝擊持續,為全球經濟投下大變數。勞保基金今年全年不僅難有收益,還可能出現虧損,無力挹注勞保財務,將使勞保財務惡化。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也重創勞保基金。圖/聯合報資料照
 
勞保財務持續陷入收支失衡狀態。勞保局指出,去年全年勞保收入為4008.01億元,支出卻高達4226.56億元,收支逆差218.55億元,為連續第3年呈收支逆差,亦即入不敷出。好在,勞保基金去年大賺898.1億元,收益率達13.3%,足以彌補去年度勞保收支失衡。換言之,勞保財務危機短期可以過關。
 
勞保是在2017年首度出現收支逆差,所幸當年度勞保基金投資賺了532.5億元足以彌平差短;2018年勞保收支逆差251億元,但當年度勞保基金收益為負數,虧損156.5億元,無法彌補勞保收支差短。2019年勞保財務收支續呈逆差,因為勞保基金去年績效佳,是國內退休基金操作績效最好的一檔,再次成功救援勞保財務。
 
長期來看,勞保收支逆差將呈常態,須仰賴勞保基金收益或政府預算來彌補勞保虧損。但好景不常,今年因疫情衝擊,勞保基金出現嚴重虧損,恐無力再彌補勞保收支逆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