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4

熱錢炒股匯 央行今降息

#理財 #政策 #熱錢 #台股 #降息

記者彭禎伶、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股不斷湧入熱錢,到本月21日為止,本月已淨匯入52億美元,創下2009年9月以來逾六年的單月新高水準。為了對抗熱錢,中央銀行今日舉行第1季理監事會,外界預料央行將再度調降利率。

台股不斷湧入熱錢,外界預估央行將再降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台股逆勢拉抬兩百多點。(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外資3月幾乎每天都是淨匯入,平均每天3~5億美元。熱錢加速流入造成股匯雙漲,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不到2個月,已升值超過1元,今年來則升值4.41角;台股方面,過去2個來的漲點約1000點。金管會主委王儷玲透露,本周一外資一天就淨匯入8.8億美元,外資對台股持股比率一直維持在38%左右,代表外資仍是持續看好台股。

財訊社長謝金河昨日也表示,全球景氣冰冷,日本及歐洲央行已推動負利率政策,全球有7兆美元的公債是負報酬,但台股因為是全球殖利率最高的市場,近來大幅吸引熱錢流入,已至少57億美元以上,這波就看台股在休養多年後,是否能一舉破繭而出。

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立委時說,在低利率環境下,降息對經濟成長及刺激投資效果有限,「但可阻止熱錢流入」,市場普遍解讀為3度降息的伏筆。銀行主管說,央行如果再不用力擋住熱錢,維持強升格局,後果恐不堪設想,因此加大降息幅度阻熱錢可能性高。

此外,觀察各長短率先行指標,經過近來在降息預期下一波走低後,目前停滯在低點位置,未再進一步下探,靜待央行掀底牌,市場認為,降息應該是降定了。銀行及券商主管認為,從外資動向和長短率結構來推測,「這次降息是降定了,只是到底會降多少而已,如果從半碼加大至1碼也不意外」;主要因為經濟情勢仍暗淡,可能又重演保2無望、保1沒把握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