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16

八里保護區旁蓋旅館 居民憂衝擊生態

#台北港 #八里 #生態保護區 #溼地 #旅館 #地方

葉德正、譚宇哲/新北報導

台北港計畫區大八里坌段、大崁腳小段農業區變更遊憩區案,日前通過市都委會審議,將打造3000餘坪飯店、商場,但該區緊鄰挖子尾生態保護區(見圖,譚宇哲攝),先前打造自行車道已嚴重影響溼地鳥類行為,環團憂心大規模開發,恐釀生態浩劫;城鄉局表示,將嚴格監督。

台北港計畫區大八里坌段、大崁腳小段農業區變更遊憩區案,將打造3000餘坪飯店、商場

淡水河口兩岸觀光旅遊人次每年名列前茅,八里地區卻僅有1間合法旅館,台北港周遭開發案不斷,業者嗅到商機,提申請將台北港計畫區內大八里坌段、大崁腳小段農業區邊更為遊憩區,並預計斥資數億元,打造占地2700坪的13層樓飯店,與占地700坪的8層樓商場。

緊鄰挖子尾保護區

但眼尖民眾發現,該區與挖子尾保護區僅隔一條自行車道,先前打造八里左岸沿線架起木棧道時,已嚴重干擾溼地鳥類繁殖甚至棄巢,開發飯店帶來的人潮、汙水、光害、噪音,恐讓整片溼地消失。長期關心挖子尾溼地的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工作委員會委員陳德鴻表示,不確定開發案正確範圍,但挖子尾保護區除紅樹林,沙灘更是東方環頸鴴等重要育巢棲地,不容侵犯。

陳德鴻認為,法令雖有限制開發地區,難保人潮不會外溢到溼地來,遊客可能會採破鳥類產在沙灘上的蛋,飯店帶來的光害與噪音,更可能影響動物遷徙行為,審核不能過於草率。市府:環評過才變更「旁邊就是挖子尾生態保留區欸!」

八里區大崁里長林秀真驚訝表示,從未聽說里內農業區要變更為遊憩區,懷疑此舉涉及特定開發利益,盼市府應將挖子尾自然生態保護納入考量,降低對當地環境的衝擊。

城鄉局都市計畫科長謝惠琦表示,都委會審查時已要求地主規畫2000餘坪的公園與綠帶,並退縮5到7公尺建築線,降低對挖子尾影響,也要求開發者以多層次植栽區隔計畫區內外活動並保留視覺穿透性,汙水排放也嚴格要求符合排放標準。

「環評過關才有效!」謝惠琦說,全案將隨同環境影響評估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環評過關都市計畫變更才會有效,市府也會嚴格監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