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15

實名制首日順暢 經長:口罩原物料供應無虞

#實名制 #口罩 #武漢肺炎 #防疫 #藥局 #陳時中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馮建棨、邱琮皓、林昱均/台北報導
 
口罩購買採實名制6日上路,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6日配送到藥局是160萬片,首日還算順暢,他給實名制販售第一天表現打85分。至於口罩生產原物料,經長沈榮津出面拍胸脯保證,口罩原物料供應無虞,業者承諾「穩量穩價」,二周後產能提升至460萬片。
 
另目前正在興建口罩產線,原本要跟日本廠商進口口罩設備關鍵零件,沈榮津表示,該日商在大陸設廠,設備無法出口,因此台灣趕緊跟德國調貨彌補缺口,3月有60台口罩機上線,每日生產400萬片變成1,000萬片口罩,這可看到台德合作的機會。
 
口罩購買採實名制6日上路,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6日配送到藥局是160萬片,首日還算順暢。中時報系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口罩供不應求,昨早不少民眾排隊等著零售商開賣口罩,每個8元、每人限量3個。(蔡依珍攝)
 
口罩實名制首日上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截至晚間9時為止,已有6,277家健保藥局與衛生所完成口罩進貨、6,221家賣出超過149萬7,424萬片口罩。首日政府提供160萬片。
 
健保署指出,預估藥局操作時間每個人需12至15秒,而全台庫存查詢系統上午剛上線一度塞爆,後經政委唐鳳與民間App合作分流,讓上線首日尚稱順利。
 
供給方面,面對外傳口罩生產亮紅燈,沈榮津6日親上火線表示,目前我國口罩持續擴產,經盤點後,口罩原料如不織布現在每日生產320萬片所需18噸,未來每日產能1,000萬片時所需40噸,而台灣最大產能是60噸,原料供應無虞。
 
沈榮津說,疫情爆發前我國口罩產量188萬片,隨後因需求暴增廠商提高產能,最樂觀估每日可達400萬片,但發現需要三班人力不斷生產才能達陣,目前穩定產能每日320萬片。
 
在後備軍人投入協助生產後,預估下周產量(2/10)可達每日390萬片,17日起可達460萬片,隨新產線擴增後,最終日產量可提升至1,000萬片。在此之前,據悉政府擬在近日宣布延長口罩出口禁令。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國貿局在全世界搶口罩,最後只有10多萬片進口台灣,但台灣藥局一天就賣出164萬片,10萬片「連塞牙縫都不夠」,還有歐美國家開出一片口罩賣50多元,才忍痛沒有購買。她強調,口罩產量台灣每日400萬片,是全球第三大的生產量,若未來日產千萬片後會成為全球第二大。
 
另財政部關務署6日指出,我國除口罩外,包括消毒劑成品以及多款材質的防疫用防護衣等防疫物資,近年來皆呈現貿易失衡情況,以防護衣而言,1月自陸進口約26公噸,但台灣出口僅九公斤,顯見高度仰賴陸廠。因疫情從2月起各國防疫物資出口量都已大減,我國過去長期依賴海外廠商,可能會產生貿易缺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