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

吳德榮:輕颱巴比侖襲日韓 台留意劇烈天氣

#居家 #氣象 #颱風 #巴比侖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中央氣象局最新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巴比侖正通過琉球海面,其環流及外圍環流將於今晚至明天,影響日本西側(九州、四國、本州西側)及韓國南部,有相關行程應注意其動態。

至於對台灣的主要影響,他說,今、明兩天台灣附近因西南風攜帶水氣,除午後的雷陣雨外,其他時間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發生,尤其是迎風面的西半部。另外,今天台灣附近海面風浪也較大,海邊活動應注意安全。

中央氣象局最新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巴比侖正通過琉球海面,其環流及外圍環流將於今晚至明天,影響日本西側(九州、四國、本州西側)及韓國南部,有相關行程應注意其動態。圖/氣象局提供中央氣象局最新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巴比侖正通過琉球海面,其環流及外圍環流將於今晚至明天,影響日本西側(九州、四國、本州西側)及韓國南部,有相關行程應注意其動態。圖/氣象局提供

今晨中部以南已有很明顯的降雨。吳德榮說,今、明兩天,北台灣悶熱,要防曬、防中暑,大台北高溫仍在36度左右;太平洋高壓偏弱,加上巴比侖引進來的水氣,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強度強、局部雷陣雨影響範圍大,除了大台北平地的機率略低一些;各地在其他時間亦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發生的機率,尤其在西半部。對流降水常伴隨局部性的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等,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他表示,周三至周六天氣仍晴朗偏熱,西南風引進的水氣逐漸減少,但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雷陣雨,山區、平地皆有受影響的機率;清晨西南部迎風面因陸風輻合,也還有局部陣雨的機率。周日恢復成午後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山區的機率較高。

目前在關島東南方的熱帶擾動、仍在醞釀中;他指出,大多數的模式模擬顯示,3天之內的發展很緩慢,但3天後的增強就會比較快。其未來的行徑,各國模式皆在調整中;最新模式模擬9天後的位置,有在台灣東南方海面,也有在琉球附近;但對任何模式而言,末期的模擬,不確定性都很高,現在談影響太早,但其所隱含可能的潛在威脅,也不該被忽視。未來模擬會不斷調整,持續觀察最新的資料是必要的。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明天西南風影響,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4日至7日西南風影響,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8日東部及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