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燒紙錢兼發電 台南啟用淨圓滿2爐

#地方 #台南 #廟宇 #紙錢 #淨圓滿紙錢專爐 #發電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廟宇約1600餘座,冠居全台,每年焚燒紙錢數量可觀,台南市政府4年前首設全國第1座淨圓滿紙錢專爐,1年約焚燒1400噸紙錢,其中56%紙錢來自廟宇,其他來自民眾,由於現有1爐已不敷使用,中央、地方合資興建焚燒兼可發電的2爐,未來兩爐合計每日處理量可達16.4噸。
 
台南推行紙錢集中燒政策已12年,期能減輕焚燒紙錢帶來的空汙,並於4年前設立「專爐專燒」的淨圓滿紙錢專爐,減少一般民眾擔心廢棄物與紙錢一起燒,祖先或神明收不到紙錢的疑慮。目前全市約30家廟宇紙錢送紙錢專爐焚燒,其中又以人口密度高的市區大廟為主。
 
台南市政府興建第2座淨圓滿紙錢專爐3日啟用,每小時處理量600公斤。(曹婷婷攝)

台南市政府興建第2座淨圓滿紙錢專爐3日啟用,每小時處理量600公斤。(曹婷婷攝)
 
紙錢專用1爐每小時處理量300公斤,因處理量能不足,中央、地方合資4300萬元興建淨圓滿2爐,昨天啟用,未來2爐每小時可處理量600公斤,燃燒紙錢過程還可發電,1年估計發電2000度,燒化所需用水也可全數回收。
 
市長黃偉哲強調,要發揮紙錢集中燒效益,不只宮廟配合,更要仰賴民眾支持,因此,環保局也於虎尾寮社區試辦設置紙錢集運集中箱及定時定點收運,期能藉此提高民眾配合意願,未來也希望各區都能設點。
 
他也提到,台南空品逐步改善,連續3年藍天日數比升高,去年首度突破9成,PM2.5和PM10年平均濃度創歷年新低紀錄,且分別改善40%和51%,市府持續推動多項空品改善作為,希望讓市民看到藍天日數愈來愈多。
 
環保局空氣及噪音管理科指出,中元普度、清明、過年等,幾乎廟宇、家戶拜拜必燒金紙,減少家戶金紙焚燒量,民眾普遍會感覺「空氣變好了」,該局也積極推動「以功代金」等配套政策,統計今年1到6月捐款達237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