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9

原汁原味在地人文 南市新故鄉導演與社區培力紀錄片發表

#社區營造 #影像紀錄 #培力計畫 #地方
好房News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近年來致力於社區影像人才培育及資料建立,關注影像語言所帶出的公共議題,期待透過訪查與紀錄,在梳理社區文史的同時,表達社區自身的故事及觀點。
 
南市5個社區參與社區影像紀錄,產出5支紀錄片於南門電影書院正式發表。(圖/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
 
102年度臺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合作,邀集佳里區延平社區、中西區銀同社區、北區正覺社區、新化區清水社區、南區松安社區等5個社區參與社區影像紀錄,產出5支紀錄片,2/21於南門電影書院正式發表。
 
本次紀錄片所觸及的議題相當廣泛,包含社區產業、文史、生活等多元面向。例如佳里區延平社區從耆老口中探尋當地糖業文化的興衰,並呈現難得可見的傳統製糖方法。
 
南區松安社區則紀錄社區媽媽開發香草手工皂、芋圓等手工產品的努力過程;新化區清水社區的農村生活點滴,在水牛、稻田和古厝、古井交錯的畫面鋪陳展開。
 
北區正覺社區的巷弄裡,則時常可見來自左鄰右舍的老人們泡茶、下棋的身影,以及婦女姐妹幾個一起做手工代工、聊天的工作樂趣。
 
中西區銀同社區以一曲「桃花過渡」貫穿全片,帶出社區理事長的熱忱、銀髮族的活力及社區居民間的情感。片長各約十幾分鐘的5部片,雖然加起來只是短短數十分鐘的紀錄,卻深刻描繪出社區生活的縮影以及社區情感的凝聚。
 
為了拍攝本次5支紀錄片,文化局去年1月起就舉辦了近10場的培力課程,5位導演和社區共同參與,從認識影像到構築社區故事,由導演和社區學員實際走訪社區,貼近在地生活,近距離捕捉社區影像,從而能自社區的人文地景中醞釀出獨特的社區故事。
 
文化局表示,這5部最道地、最原汁原味的在地人文典藏,將在臺南市各區圖書館提供市民朋友借閱欣賞,邀請大家從最在地的社區生活,認識最獨特的臺南。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