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25

潛艦國造恐延宕 預算無上限

#潛艦國造 #黃河 #蔡英文 #軍事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 張國威╱台北報導

針對我潛艦國造能否於2024年完成,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筆名黃河)指出,潛艦國造技術風險極大,「政治風險」更難預估,任何變化因素若無法掌握,造艦期程就可能一延再延,預算也可能一再追加。黃征輝受訪時指出,別國自製潛艦在無政治風險下,要什麼裝備技術,就有什麼裝備技術,即使如此,仍不乏失敗案例。

如澳洲與瑞典造船廠合作,首艘潛艦在澳洲自製,以瑞典現用潛艦為設計基礎,放大兩倍(適應遠洋作戰),前後21年,投資4150億元台幣,卻以失敗告終。黃征輝說,儘管韓國自製潛艦過程較保守,與德造船廠合作,首艘在德國建造,不改變設計,德國技師施工,韓技師見學;第2艘回到韓國仍不改設計,韓國技師施工,德國技師監造,以如此漸近方式在韓國自製的前2艘潛艦仍有瑕庛,直到第3艘才成功。

潛艦國造能否於2024年完成,仍有變數;圖為蔡英文總統2017年3月21日登上海虎軍艦駕駛臺。(軍聞社資料照)

潛艦國造能否於2024年完成,仍有變數;圖為蔡英文總統2017年3月21日登上海虎軍艦駕駛臺。(軍聞社資料照)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雖說台船有一定能量,未來也必能造出某種潛艦,但問題在要花多少錢?何時成軍?戰力如何?」黃征輝表示,國軍每年「軍事投資」約800億。三軍均分,每年約266億。各軍種每年能用於「購買武器、裝備」款項約250至350億。

目前IDS原型艦1艘,含設計費,編列預算已逾500億。若加上後續7艘,可預見將會吃掉海軍未來20年軍事投資款一大部分。黃征輝強調,IDS對台灣而言,有許多預期不到的「政治風險」,每項都可能影響造艦時程。對於造艦,時程就是錢,若IDS未來一延再延,可想見其預算必一加追加。

黃征輝認為,相比IDS潛在風險,建造沱江艦,或飛彈突襲艦艇的性價比較高,它們都是「海上飛彈移動載台」,戰時存活力必高於「陸基式飛彈基地」。再加上雄風三型飛彈展現的高精準度,必能給敵「登陸兵力」帶來極大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