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2

防洗錢缺失 今年共抓到254件

#政策 #金管會 #洗錢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融業正如火如荼因應防制洗錢評鑑,金管會近3年加強檢查,今年前9月銀行、保險及證券業被金管會金檢到的防制洗錢缺失共254件,但真正被罰鍰或限制業務等才17件,大部分都是糾正與要求改善,金管會強調有效改善比較重要,罰款等措施只是手段。

據金管會統計,2016年共查到257件金融業防制洗錢的缺失,罰鍰金額5,120萬元,但當年因為有兆豐銀紐約分行因防洗錢缺失被美重罰案,金管會也罰了1千萬元,因此金額較高,2017年則有277案,罰鍰金額3,206萬元。今年前9月有254件,罰鍰590萬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表示,近年全球金融監理著重行為及文化,金管會則是將防制洗錢、反資恐列為優先政策目標及核心監理議題之一,加強場外監理及金檢範圍、強度及頻率,所以近年的裁罰案及金額會有上升趨勢。

金融業防洗錢、反資恐的缺失是採漸進式處罰方式,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一開始發現缺失,會先要求改善或糾正,之後再發現未改善,即會加重處分,如限制業務、解除董事或經理人職務等其他措施。

近3年因防洗錢、反資恐被罰鍰的以銀行為最多,有41件,共罰8,296萬元;其次才是保險業共10件,罰鍰560萬元。但這和銀行法、保險法罰鍰金額不一有關,保險局也表示,已有修正相關防制洗錢等規範,有在強化要求。

證券業因防洗錢被罰鍰的只有1件,金額60萬元。合計銀行、保險及證券近3年共有142件的防洗錢糾正案,另外有578件是要求改善,例如要求稽核單位追蹤列管、改善後報告金管會等。

台灣11月初即將接受APG防制洗錢的相互評鑑,金管會強調,近3年協助個別金融機構改善防制洗錢及反資恐的缺失,並提升整體金融業在此方面的法遵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