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1

為愛車加保 遇天災免煩惱

#地方 #豪雨 #保險 #維修 #泡水車 #颱風洪水險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黃琮淵/台北報導
 
南台灣連日豪雨成災,泡水車擠爆修車廠等待維修,不過根據產險公會彙整各產險業災情統報資料,截至上月底止,泡水車申請理賠累計案件,竟只有個位數,顯示多數車主幾乎都沒投保颱風洪水險。
 
TOYOTA總代理和泰車指出,雖然這次南台灣災情嚴重,不過拖回原廠的泡水車,大概2、300輛,且大多數是淹到地毯,還可以修;為何拖回數比災情來得輕微?推估淹水嚴重的,可能找民間修車廠修,或直接報廢。
 
車子不幸變成泡水車時,用保險理賠或許可以讓車主少點心痛。(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車子不幸變成泡水車時,用保險理賠或許可以讓車主少點心痛。(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至於該修還是該報廢?車廠主管表示,其實就是看維修金額或車輛殘值孰高,但不可否認,修泡水車要花的錢不少,且完全修復相當困難,即便將因災受損零件全數更換,仍有可能會發生不預期的故障或異味。
 
產險公會表示,若是車齡3年內的泡水車,有保颱風洪水險,理賠金額從數十萬元到100萬元不等,由於極端氣候發生頻率愈來愈高,也呼籲購車時,泡水車相關保險一定要保。
 
一般來說,在投保車體損失險後,須附加颱風洪水險,不論是颱風、海嘯、洪水或者因雨積水,只要車輛損壞需送修,就可獲得補償,保額等同汽車市價;不過颱風洪水險是附加險,加上保費約3、4000元,目前投保率僅約千分之6。
 
為提高投保率,市面上有單獨投保的「泡水車補償損失險」,採限額理賠,但效果不彰。
 
產險業者透露,拒保理由很多,卻忽略極端氣候下,風雨可能大到讓人無法反應,甚至睡覺起來,愛車已在水裡了。
 
至於已保颱風洪水險的車主,當遇到相關事故時,記得先幫愛車拍照存證,可於申請保險理賠時,便於保險公司加速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