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3

內湖擴增科技工業區說明會 民眾盼改善居住權益

#地方 #內湖 #科技工業區 #都市計畫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北市府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昨晚(7/13)於內湖區公所舉辦說明會,解釋新明路、北勢湖工業區將變更為科技工業區對現況影響,吸引數百人參加;居民普遍擔心長期住工混合的居住權益將受影響,也期盼比照「南港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等方式讓長久在地住宅能與產業合法共存。都發局則強調,這次地目變更對既有住宅沒影響,但民眾產住共存的意見將持續檢討。

說明會也吸引地方藍、綠、橘營議員到場關心;在地老居民、地政士梁明本表示,新明路、北勢湖工業區一帶過去是農業聚落,配合政府政策改為工業區,加上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上路後,住宅發展受限,地方也長期住工混合,如今政府又要改變為科技工業區,卻沒考量地方居民居住權益,不能蓋住宅仍是問題。

北市府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今晚於內湖區公所舉辦說明會,吸引地方藍、綠、橘營議員到場關心。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府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今晚於內湖區公所舉辦說明會,吸引地方藍、綠、橘營議員到場關心。記者翁浩然/攝影

反對變更設置工業區自救會召集人丘麗玲則說,反對連署自6月12日以來獲得1290名居民認同,目的是希望市府都市計畫能先考慮在地居民的居住權益,再求產業發展並進、創造三贏,也建議市府比照「南港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讓老舊聚落在都市更新後,可合法作為住宅使用。

針對民眾憂心居住權益受損,都發局表示,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約民國72年公告,公告前就存在於新明路、北勢湖工業區的住宅仍可繼續使用,不會被強拆,也可整修,但不可新建住宅,即便未來變更為科技工業區也是如此。

都發局說,工業區變更為科技工業區,沒有涉及土地徵收,更與稅率調整無關,改變後只是比照內科放寬土地使用項目,包含一般事務所、金融保險業、企業營運總部等,反而提升地主權益;但都市更新仍受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限制,不得作為住宅相關使用。

至於居民建議變更為住、商、工混合區或比照「南港產業生活特定專區」讓住宅能合理更新一事;都發局則指出,類似問題必須做通盤檢討並建議中央修法,而特定專區現也在內政部審查中,若能順利通過才有機會成為解決長久住工混合問題的典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