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8

宜蘭地價稅漲…藍喊刪預算 表決沒過

#租售 #地價稅 #宜蘭地價 #宜蘭農舍 #農地農用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縣府調高地價稅,引起縣議會國民黨團不滿,昨天縣府在縣議會臨時會,提出地價稅預算1億5870萬多元追加減案,國民黨團主張刪除,最後具名表決,但贊成人數未過半,表決未通過,原預算仍准予照列,國民黨團因此向縣民道歉。

宜蘭縣府調高地價稅,引起縣議會國民黨團不滿。(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宜蘭農地農用政策讓當地民宿、地主急跳腳。(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縣議會昨二讀審查105年度追加減預算案,對於歲入地價稅1億5870萬9000元,是否刪除及如何刪除,經多次政黨協商,無法達成一致意見,首度啟用電子表決器,記名表決。

「反對增加地價稅」國民黨團提案刪除這筆地價稅預算,書記長陳鴻禧表示,地價稅調高118%,是全國最高,全國平均才30%,這是不公不義,縣府要建設,應向上級爭取配合款,或籌自有財源,不應加稅壓榨百姓,所以全體黨員議員反對,認為是欺壓農民與百姓,主張刪除;沒有幫助縣民看緊荷包,他們深感遺憾。

民進黨團反對刪除。黨團表示,縣府對豪華的非農業設施徵稅,是符合公平正義;但去年4月7日以前的合法農舍若有違法設施,縣府應從寬從優輔導合法,縣議員黃適超說,只要是農地農用,縣府「一塊錢也不收」,議員張明華也說,民進黨團永遠和農民站在一起,但真正的農業設施,卻被收地價稅,這部分縣府應檢討。

對地價稅調高,縣府表示,內政部去年8月要求各縣市調高公告地價,過去宜蘭的公告地價占市值比例偏低,甚至還是全國倒數第2,宜蘭採漸進調整,一般建地僅調高29.3%,自用住宅地價稅平均每戶增加約219元。

農地本來就免稅,但針對農地未農用的土地,考量到農業預定興建房屋超限使用情形嚴重,尤其是興建豪華農舍者,改課地價稅,才能合理反映農地應有價值,實現公平正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