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9

大氣不穩定!吳德榮:白天高溫防中暑 午後防劇烈天氣

#地方 #天氣 #氣象 #高溫 #對流 #氣溫 #吳德榮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29日台灣附近大氣不穩定,午後容易有熱對流發展,民眾要留意午後可能出現的劇烈天氣。
 
吳德榮表示,28日最高溫:高雄(月眉)38.2度、台北38.0度,白天酷熱;午後對流旺盛,有局部大雷雨,及局部性大雨、豪雨。29日晨4時30分紅外線雲圖顯示,台灣中南部沿海有對流雲系,其他地區上空則為稀疏卷雲;中南部沿海有降水回波移入已有降雨;截至今天清晨5時,各地平地最低溫大約在22至24度。
 
29日晨4:30紅外線雲圖顯示,台灣中南部沿海有對流雲系,其他地區上空則為稀疏卷雲(左圖);4: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中南部沿海有降水回波移入(中圖);4:30日累積雨量圖顯示,中南部已有降雨(右圖)。圖/「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供
今天晨4:30紅外線雲圖顯示,台灣中南部沿海有對流雲系,其他地區上空則為稀疏卷雲(左圖);4: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中南部沿海有降水回波移入(中圖);4:30日累積雨量圖顯示,中南部已有降雨(右圖)。圖/「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供
 
吳德榮說,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29日至下週(5日)台灣附近的大氣,中層有「太平洋高壓」的沉降增溫,低層則為偏南及西南風帶來的暖空氣,氣溫偏高、白天炎熱。「太平洋高壓」邊緣的沉降氣流,並無法抑制低層的暖濕空氣,被太陽加熱、產生的不穩定度釋放,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29、30日兩天低層水氣漸增,清晨上午因「海陸風」環流的轉換,與西南風的交互作用,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旺盛,大部分在山區、擴及部分平地,應注意「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氣象局的特報。
 
29、30日兩天各地區最高溫大約都在36度左右,地理環境較特殊的(盆地、縱谷),偶爾有出現37度甚至接近38度的機率,要注意防曬、防中暑。29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5至37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7度。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三至週五(1至3日)天氣型態類似,但低層水氣多,大氣很不穩定;清晨上午中南部的降雨將更明顯,午後對流的強度將更強,需特別注意!因雲層增多,高溫略下降,但在低層暖空氣內,天氣仍偏熱。週六、週日(4、5日)低層水氣減少,清晨上午迎風面仍有局部少量降雨的機率,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