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

北京又阻台參與WHA 美:排台恐有危險漏洞

#WHA #世界衛生大會 #國務院 #北京 #施壓

聯合報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

對於台灣至今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美國國務院表示,排除台灣參與全球衛生、安全、執法網絡,將造成危險的缺口;美方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6日以背景說明方式、透過電子郵件回覆本報記者指出,美方將持續支持台灣擴大已顯著的全球貢獻,以及台灣對抗限制其適當參與世界舞台的行為。

台灣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美國國務院表示,排除台灣參與全球衛生、安全、執法網絡,將造成危險的缺口。歐新社

發言人重申,美國支持台灣在不要求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中成為會員,在須以主權國家才能成為會員的國際組織中,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這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超過60個國際組織。

發言人指出,台灣為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人道援助委內瑞拉,對抗伊波拉疫情蔓延等全球議題做出重要貢獻;台灣也展現在救災、醫療藝術、執法、婦女經濟賦權等領域的非凡能力。

發言人表示,將台灣從全球衛生、安全、執法網絡中排除,會產生可能遭惡意的國際和跨國組織不當利用的危險缺口。

美方並讚賞台灣對其參與的60多個國際組織所做出的實際貢獻。

記者詢問國務院,美方參與WHA的官員是否將為台發聲,這名國務院發言人並未回答此問題。

我外交部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大陸蠻橫阻撓我國出席WHA,甚至偽稱台灣缺席WHA不會造成國際防疫缺口,外交部對中方表達最嚴正的抗議與強烈譴責。

外交部表示,針對中方封殺台灣本年參與世衛大會,我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應正視中國政府邪惡的本質,並支持善良的台灣人民在國際組織的應有權利;國際組織若繼續配合中國封殺台灣人民,只會使得中國政府更加猖狂,最終受害的將是整體國際社會。

WHA將於5月2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6日為網路報名截止日,世界衛生組織在中國大陸壓力下未發出邀請,台灣連續3年未受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