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73

北部首座天然氣接收站誰建? 拍板延後

#政策 #核四封存 #天然氣 #天然氣接收站 #中油 #台電

記者盧沛樺、張為竣/台北報導

核四封存後國內天然氣發電重要性提升,政府規劃在桃園興建國內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由於此業務穩賺不賠的機會高,中油與台電都想獨資興建,雙方競爭激烈,經濟部預計年底前公布遴選結果。

圖為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是國內最大的天然氣專用港。

經濟部國營會官員表示,原定8月29日召開中油與台電經營績效改善小組會議,會中決定由誰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但因部長人事異動,可能會使此案拍板時間稍延後。

目前國內有兩座天然氣接收站,分別在高雄與台中,都由中油獨資營運,台電長期對中油掌控氣價表達不滿,強烈要求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要由台電主導。

目前國內天然氣進口由中油統一採購,年進口約1245萬公噸,用於發電就占8成,包括台電60%與民營電廠20%,其餘供應工業與家戶使用。由於台電是國內天然氣市場最大客戶,台電評估自建接收站可降低營運成本。

根據台電規畫,北部天然氣接收站將興建4座儲槽,第一期供氣量300萬公噸,加上三年環評時間,預計10年才能完工。投資經費方面,供氣建設包含碼頭設施、填海造陸、氣化槽等,初估約600億。中油上午僅表示,投資北部天然氣接收站的預估經費約500至600億,其餘資訊不透露。

高雄氣爆後,民眾疑慮升高,可能間接衝擊未來北部天然氣接收站的環評進度。經濟部官員今天表示受衝擊的可能性較低,因為北部天然氣接收站預計蓋在桃園海邊,管線不會進入工商住宅區,應不會因環評而卡關。

中油現有9個液化天然氣接收儲槽,包括高雄永安6個與台中3個。目前台中天然氣接收站正推動2期擴建計畫,每年供氣量將由300萬公噸增至500萬公噸,預計2018年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