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87

核四2018啟封? 新總統無法閃避!

#政策 #核四封存 #核能 #美商奇異 #火力發電

記者林庭瑤、鄭媁、郭瓊俐/連線報導

美商奇異公司因核四封存,向香港國際商會聲請仲裁,核能問題再成焦點。三組總統參選人,未來不管是誰當選,都無法閃避核四問題,有必要說明能源政策,接受選民的檢視。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主張「2025非核家園」是一定要推動的目標,他認為非核家園要由綠能取代不容易,要想辦法提升火力與天然氣發電,必須讓民眾誠實面對推動非核家園的選擇,包括節電、電價、發電方式、核廢何去何從等問題。

朱立倫強調,他早就主張「非核家園」,這不是口號,他已在新北市推動節能,誓言要省下一座核電廠;對於核廢料去處,他認為要運用各種可行的技術,不能一直放在核一、二、三廠區,必要時送到國外。節能部分,整體輸配電體系的數位化非常重要。

雖然同樣主張「2025非核家園」,但朱立倫不能認同蔡英文提出的十年保證電價不變,強調電價必須考慮發電成本與社會、環境成本,這是選擇題,蔡不缺電也不漲電價的說法,是不負責任的講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核能立場是「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變,以及核四不續建。她昨天發表「永續能源政策」,提出三大策略,包括:落實電源開發,以替代核能缺口;提升能源效率,落實節電計畫;發展再生能源,以內需扶持產業,並走向出口,進軍國際市場。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能源結構必須調整,這有利台灣擺脫核災風險,舒緩核廢料無處存放的壓力;綠能更是飽含商機的未來產業,台灣的風力、地熱、生質能、海洋能都有深厚的發展潛力。

蔡英文主張落實電源開發,包括替代核能缺口,同時加強台電管理及調度能力,妥善規劃機組歲修;增加燃氣氣發電、降低燃煤發電,夏季尖峰時,評估收購民間汽電共生電力。

其他策略包括:落實「尖峰負載管理」,針對耗電大戶設計「具節能誘因」的時間電價結構,同時擴大實施「需量競價」機制等。

宋楚瑜表示,台灣現階段火力發電占約七成、核能發電約兩成,剩下才是水力、綠能等能源,若沒有明確的能源主張與替代能源,如何解決問題?

宋指出,說「核四封存後,未來絕不會漲電價」的人是不負責任的,因此他提出低碳綠能政策,提高綠能發電、鼓勵住家裝設太陽能板,將省下的電力轉移到工業用電。

他認為,如果沒有先找出替代能源與配套措施,核四封存可能也封住台灣電產業的生路,未來面臨高電價的時代,恐帶給人民更大的民生漲價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