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4

罕見「水」過敏  男大生洗澡、淋雨、游泳後紅疹上身

#皮膚 #過敏 #雨水 #水 #居家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皮膚較「嬌弱」的民眾,一吃特定水果或碰到灰塵,動輒過敏起疹;一名外型俊俏、皮膚白皙的22歲吳姓男大生,則是不管碰上雨水、泳池水、自己汗水甚至RO水,上半身都會冒出塊狀紅斑,偏偏熱愛水上活動的他,每周都要游泳5、6次,常因身上一塊一塊的紅疹引來異樣眼光,令他相當困擾。

收治該患者的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昭宏表示,因為「對水過敏」前所未見,查閱醫學文獻,發現是罕見的「水源性蕁麻疹」,屬物理性過敏,與遺傳或免疫系統較無關聯。患者皮膚接觸含水液體達20到30分鐘後,就會在軀幹和上肢出現明顯斑疹,全世界目前僅有50例報告,台灣則從未發現類似個案。

22歲吳姓男大生被醫師研判罹患罕見的「水源性蕁麻疹」,也合併「皮膚劃紋症」,只要以指甲劃過皮膚,就會浮起淡淡紋路

阮綜合醫院腸胃科主任許文欣說,吳男原本因腸胃不適就醫,自述從小上半身碰到水就會起疹,他建議患者轉至皮膚科治療,並經其同意,以布塊濕敷軀幹及潑水等方式做測試,果然皮膚碰水超過10分鐘,就出現塊狀紅疹,半小時才消失,且有時會發癢。此外,患者也合併有「皮膚劃紋症」症狀,與「水源性蕁麻疹」特徵符合。

許文欣表示,國外研究推測,「水源性蕁麻疹」發生原因應是水分進入皮脂腺後產生有毒物質,導致巨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進而起疹;也可能是皮膚毛囊附近的滲透壓變化引發過敏反應。所幸該名男大生症狀尚屬輕微,但國外曾有案例連喝水也會起疹,有的則因過敏嚴重,引發皮膚疼痛甚至哮喘。

劉昭宏說,蕁麻疹引發原因大多是吃了奇異果、芒果等水果,有的患者則是對溫度過敏,包括體溫太高或碰到冰塊等,至於對水過敏者則從沒碰過;但若民眾有類似現象,當症狀轉趨嚴重,可在游泳前服用抗組織胺抑制過敏反應,或先塗抹乳液以隔絕水分接觸皮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