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44

繼基隆、台中、新竹後… 蔡英文:彰化也要蓋捷運

#捷運 #蔡英文 #交通 #高鐵 #觀光

記者林敬家/彰化縣報導

繼基隆、台中、新竹之後,總統蔡英文昨到彰化再送出大禮,宣布彰化確定蓋捷運,由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北彰化,後續還會協助縣府評估設置鹿港輕軌的可行性。

蔡英文總統再送出大禮,宣布彰化確定蓋捷運,將由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北彰化(記者林敬家/攝影)

蔡總統也提及,未來高鐵彰化站與台鐵連結,將有助於南彰化鄉鎮發展,鼓勵更多旅客搭乘集集線,從彰化出發深入南投觀光。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早在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任內就已規畫,但遲無下文,昨天終於獲得蔡總統親口證實;未來捷運將從台中高鐵烏日站延伸到彰化市金馬路,這裡算彰化市郊,中山路與金馬路口,以及彰興路與金馬東路口各有一處捷運站。

彰縣府表示,彰化市與台中市長期以來是緊密的生活圈,這條捷運延伸線確有必要;不過,捷運若只到彰化市郊,對北彰化發展幫助有限。

彰化縣工務處長林漢斌說,這條捷運延伸線經費來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運輸,共一百卅八億元,目前規畫只到彰化市金馬路,但考量高速公路與鐵路都集中在彰化東邊,捷運若能從金馬路沿彰美路到鹿和路(通往和美、鹿港),設置整體軌道路網,北彰化五十萬人口都能受惠。

縣長魏明谷表示,縣府推動鹿港成為國家歷史風景區,交通動線相當重要,將進一步爭取捷運軌道運輸從彰化市串聯到鹿港與和美。縣府今年編四百萬元評估軌道路廊。

鹿港鎮長黃振彥、和美鎮長阮厚爵都要求捷運綠線加碼延伸到鹿港、和美才有意義;鹿港每年有三百萬遊客,行政院列為國家歷史風景區後,遊客勢必倍增,有捷運或輕軌才能紓解交通,帶動和美鎮這個全國第三大鎮繁榮發展。

昨天網路社群熱烈討論彰化捷運話題,不少彰化人認為有捷運需求,有助串聯台中生活圈。但有網友擔心,捷運與台鐵路線重疊,加上彰化人口每年流失,捷運運量恐怕比預估的還低。

彰化的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總幹事馬昌宏分析,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市,規畫的兩個捷運站都在市郊,頂多服務沿線居民,而且在大慶以西與台鐵路線重疊,時速卅到五十公里的行車速度無法與台鐵相比,加上捷運停站多、價格高,實在難吸引通勤族;即使延伸到鹿港,捷運也只運載周末旅客,「投入龐大建設成本實在不符效益」,擔心養不起而成了蚊子捷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