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

日本皇室擬設「皇女」新制 網友:為真子結婚鋪路?

#日本皇室 #皇女 #真子公主 #小室圭 #寰宇
世界日報 記者雷光涵/綜合24日電
 
日本政府憂心,女性皇族陸續結婚成為平民後,執行公務的皇室成員將愈來愈少,因此計畫建立「皇女」制度,讓她們婚後仍可以特殊國家公務員身分,繼續代表皇室出席活動。不過,有網友質疑,皇女制度此時突然曝光,是為真子公主結婚鋪路。
 
皇室典範規定,女性皇族婚後會從皇籍除名,例如明仁上皇最小的孩子清子,2005年結婚後就離開皇室,冠夫姓成為黑田清子。目前皇室有18個人,上皇夫婦不再執行公務;三笠宮妃百合子高齡97歲;秋篠宮家以外的唯一男性皇族常陸宮正仁親王,也已經84歲。
 
日本政府憂心,女性皇族陸續結婚成為平民後,執行公務的皇室成員將愈來愈少,因此計畫建立「皇女」制度。圖/取自宮內廳
日本政府憂心,女性皇族陸續結婚成為平民後,執行公務的皇室成員將愈來愈少,因此計畫建立「皇女」制度。圖/取自日本宮內廳
 
皇室最年輕的一代剩一名男丁、14歲的悠仁親王,他的三個姑姑、姊姊真子、佳子和堂姊愛子如果都結婚,能代表皇室出訪、出席活動的人就更少了。
 
共同社引述政府官員的話說,若建立皇女制度,黑田清子可能重新擔任伊勢神宮祭主,真子、佳子公主婚後可依舊以主人身分在宮內廳接待外交官。
 
此次設計皇女制度,日政府強調與女皇議題完全切割,希望獲得保守派支持。保守派強烈反對設立女性宮家、女性繼位,安倍晉三在任首相時,不敢碰觸此議題。與現任首相菅義偉親近的人則透露,他認為這是「超越黨派,容易獲得理解的提案」。政府打算不修改皇室典範,而以特別條例來制定皇女制度。
 
不過,一些日本網友認為,皇女制度是為真子公主的未婚夫小室圭鋪路,讓他婚後不必工作。十天前真子公主剛透過宮內廳發公開信,表達與未婚夫小室圭結婚是「必要選擇」;日本網友認為,皇女制度此時曝光實在太巧,根據新制,公主婚後保持某種意義的皇室身分,不只結婚有1.5億日圓(約143.5萬美元)的「一時金」,婚後還能領公務員薪水,連帶讓「駙馬爺」小室圭受益。
 
小室圭與真子訂婚後前往紐約州留學,以取得律師資格。日本的律師事務所讓他留職留薪,他又拿到美國的高額獎學金。但小室的媽媽被爆出拗前未婚夫金援不還,連帶兒子的形象一落千丈,輿論認為他的一切都靠「駙馬爺」光環。這起財務糾紛,也導致兩人婚事延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