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9

10大水庫 遊客銳減175萬人

#人數 #水庫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水庫景點吸引力有待翻新!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去年全台主要水庫旅遊總人數為920萬人,比前一年減逾2%,比起5年前千萬人更少1成6。更慘的是,知名景點日月潭水庫受陸客大減影響,近5年來到訪遊客如溜滑梯直落少了169萬人,人潮倒減3成3,減幅居各水庫之冠。

蘭潭有機會超越石門水庫

整體看來,全台水庫僅石門、曾文與蘭潭三座入園人數,在最近5年有成長,前兩者增長5%多,蘭潭微幅多出0.8%。值得注意的是,以「蘭潭泛月」貴為嘉義八景之一的蘭潭水庫,遊客人數與桃園石門即將現「死亡交叉」,去年到訪144萬多人,僅比石門少2.3萬人,表現不僅是連三年成長,後勢如加把勁,有機會超越桃園這個知名風景區。

近5年水庫遊客人次消長

近5年水庫遊客人次消長

 

榮景不再 老山老水待活化

水利署統計近2014~2018年全台主要10座觀光水庫遊客人次,2018年總參觀遊客共920萬人,比起2014年的1096萬人,足足少掉175萬人,減幅16%,也是連續3年總入園人數低於千萬人,榮景不再。

其中拖累最大的就是南投日月潭水庫,這個老牌風景區去年到訪人數336萬,比5年前505萬竟然掉了169萬人,減幅33%。如果從2012年開始水庫觀光統計算起,更比當年蒸發206萬人次,相當可觀。

龍鑾潭與尖山埤欲振乏力減少的原因,主要還是陸客不來。根據統計,2014年時,陸客進入日月潭旅遊人數為225萬人次,占年度總人數4成6,將近一半。但去年陸客到訪僅剩83萬人,比當年少近三分二。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分析:「日月潭對大陸是相當有吸引力的景點,近年受兩岸關係影響陸客減少是主因。」

排在石門之後,減幅第二、三大的是屏東龍鑾潭水庫、台糖的尖山埤水庫,5年來人潮各減2成8與1成6。澄清湖水庫去年有170萬人賞遊,與5年前相比,也出現欲振乏力現象。

不過,在人潮吸引銳減下,仍有三座水庫入園人數成長,王藝峰指出,石門這幾年水利署與桃園市合辦很多活動,蘭潭則是位於嘉義大學旁,地方政府辦了音樂季,近幾年也打造音樂噴泉水舞燈光秀。曾文則是住宿易幟為年輕人活力冒險飯店,水利署也打造曾文之眼遊客中心,藉以吸引人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