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17

屏東人口跌跌不休 下屆議員恐減12席

#地方 #人口 #議員 #席次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人口數連續10多年下滑,到去年12月底,全縣只剩81萬9184人,比107年減少6222人,若照此速度減下去,屏東縣下屆議員席次很可能驟減12席,從55席減為43席,由於原住民鄉及離島琉球鄉都有一席保障名額,議員席次縮減會全部反應在一般地區,地方政治版圖可能面臨大規模洗牌。
 
針對人口流失,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採取的是整體性策略,從幼兒照顧補貼、學齡兒童的全面課後照顧、協助青年創業、訂定移居獎勵措施,都希望讓多一點人留在屏東。縣府也積極招商,提升產業環境,盼以完整計畫面對人口流失問題。
 
圖為2018年底屏東縣議會議員宣誓就職場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圖為2018年底屏東縣議會議員宣誓就職場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屏東縣人口最多時曾突破90萬人,但近10多年來人口持續下滑,今年立委席次還因此減1席,如果人口繼續流失,依地方制度法,連縣議員席次都將大幅縮減。
 
屏東縣選委會表示,屏縣議會目前55席是依據87年1月時選出的席次,隔年地方制度法即頒布施行,依立法機關組織準則,1萬人以下縣市得設9席議員,20萬至40萬人至多33席,每4萬人增加1席,即40至80萬人有43席議員,80至160萬人口最多57席。
 
屏東縣人口數連續10多年下滑,不過始終維持在80萬人口的門檻之上,因此議員席次沒有變動;但去年底已跌至82萬人以下,如果以每年減6千人的速度下跌,很可能兩年多後的下屆議員席次就會面臨縮減,一減就是12席,這項人口流失的「後遺症」,在立委席次縮減後,地方早已議論紛紛。
 
選委會指出,屏東縣有8個原住民鄉、1個平地原住民鄉、1個離島,上述鄉鎮都有一鄉一席議員的保障,等於未來減少的議員席次是落在一般地區。雖然還無法確定各選區減少的席次,但若一下少掉12位議員,屏東縣政治版圖將面臨大洗牌。
 
連任3屆議員的國民黨唐玉琴表示,不管席次怎麼縮減,還是要各憑本事,爭取選民認同最重要,但屏東縣人口不斷流失,是縣長必須正視的重要課題。民進黨籍縣議員許展維說,席次縮減究竟是對新人或資深者有利,還很難講,全方位服務最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