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

營造商:物價調整入合約 降低風險

#營造 #物價 #合約 #缺工 #建商 #工程 #多空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劉秀芬/台南報導
 
面對原物料成本飆漲、缺工嚴重,不僅建商吃不消,承包公共工程的營造商也要想辦法因應,提早簽約、備料。營造商坦言,大環境因素無法抗拒,比較好的方式是契約能加入物價調整機制,以因應物價漲跌及合理分配風險。
 
承包多項公共工程的勝冠營造董事長曾新吉表示,1件工程投標前要先找好各種小包、師傅,但從規畫到發包可能又過了6個月,工程預算跟不上物價漲幅,所以大家都不敢去投標。
 
 

 

台南建案、廠房、公共工程多,鋼筋、板模工人大缺。圖/記者劉秀芬攝影

台南建案、廠房、公共工程多,鋼筋、板模工人大缺。(劉秀芬攝)

 

 
曾新吉說,以公共工程占大宗的鋼筋、水泥、預拌混凝土來說,3年前鋼筋1公斤17元,現在24元;水泥則從1包140漲到200元;預拌混凝土則從每立方米1800元漲到2350元。
 
大成營造公司表示,公司在投標前就會與原物料商簽約,但事實很殘酷,原料暴漲時,原料廠自己也吃不消,會用各種技巧性理由推延交貨;因此若是工期長達2至3年的標案,物價波動較無法預期,公司多會考慮契約有列入物價調整條款的標案。
 
曾新吉表示,除了疫情讓材料大漲,台積電建廠效應帶動周遭房地產建案,加上台南近幾年小建設公司增多,讓缺工問題雪上加霜。外傳台積電以高於行情工資搶工,小建設公司資金靈活,加價搶大公司的工班,因「一個蘿蔔一個坑」,才會出現缺工現象。
 
曾新吉不諱言,少子化是不可改變的趨勢,加上營造工作缺的是勞工,除了擴大引進移工,給予居留證讓移工停留年限加長,將未能繼續升學的年輕人導入勞動市場,讓他們學一技之長,也是一個辦法。
 
大成營造公司表示,現在不僅缺勞工,連工程師也缺,技職學校雖有相關科系,但升學者多、投入勞動市場者少,許多公司都到大學相關科系裡找學生,給予全薪的實習機會,希望他們提早體驗工作環境,吸引他們進入此行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