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

多做多賠 在建工程量估下修

#工程 #多空 #理財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綜合報導
 
隨著缺工、缺料、原物料價格飆漲,公共工程標案面臨無人投標、民間住宅工程營建成本呈倍數增加,營造廠在可能「多做、多賠」的壓力下,不願承攬新的工程案量,市場預期,營造廠在建工程金額恐從高點往下修正。
 
產業景氣活絡,包括中鼎、欣陸投控旗下的大陸工程、達欣工程等業者,2021年手中在建工程金額都創下歷史新高或近十年高峰。

 

公共工程標案面臨無人投標、民間住宅工程營建成本呈倍數增加,營造廠在可能「多做、多賠」的壓力下,不願承攬新的工程案量。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受到營造原物料價格飆升、缺工等因素影響,傳出部分危老都更案停擺。對此,國家住都中心表示,社宅興建及公辦都更案都如期推動。(本報資料照片)

 

中鼎去年新簽約承攬工程金額為1,259億元,不過,今年至2月底,中鼎新簽約承攬工程金額只有85億元。去年在建工程金額超過650億元的達欣工,其中,科技廠辦工程占47%、公共工程25.5%、住宅12%、商辦15.5%。
 
在面對缺工、營造原物料價格上漲下,達欣工表示,從去年第四季起,對公共工程、民間建築工程標案的承攬,會以更謹慎、嚴格的標準去檢視工程獲利、工期及完工時程等條件,慎選工程案量。
 
手中在建工程100%為公共工程的新亞建,在面對缺工、缺料、各項營造原物料價格飆漲的營造產業環境,已積極朝BOT興建工程及統包工程來開發,以降低營運風險、提升獲利能力。
 
市場指出,今年以來,無論是政府公共工程,民間建築、房地產的業主,很多都有找不到營造廠承攬、因而流標的經驗,在這樣的產業環境,營造廠怕「多做、多賠」的陰影下,手中在建工程金額勢必也會比去年減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