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9

高鐵減排碳量 等同250座大安公園

#交通 #高鐵 #減碳

中國時報記者王思慧/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致力節能減碳,2012年起每年都舉辦「列車駕駛節能運轉競賽」,至今已減少10萬公噸排碳量,約是250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碳吸附量。其中駕駛陳嘉勇更是佼佼者,常得到最節能駕駛獎勵。

陳嘉勇表示,只要記住路段坡道,並利用餘裕時間及順風,就能節省更多電力。台灣高鐵公司推行的「列車駕駛節能運轉」,鼓勵駕駛在安全前提下,以最環保的方式運轉,使列車平均每公里用電度,由2010年推動前的27.43度降低至2017年的25.98度,獲環保署「碳足跡減量標籤」肯定。

高鐵環境保護課工程師陳堯森表示,高鐵車站配合現地環境利用大量玻璃帷幕、挑簷及百葉窗等,減少建築材料及空調負荷,並讓站體空間明亮,以達到節能效果;2015年12月新增營運的苗栗及彰化、雲林車站,更獲得「鑽石級」、「黃金級」綠建築標章,並利用站體外圍屋面及遮陽雨庇架設太陽能板,輔助發電,降低車站能耗。

高鐵駕駛督導許瑞鴻表示,高鐵推動節能運轉是「天時、地利、人和」,因為不像台鐵路線較多,高鐵只有一條路線,列車規格也都統一,再加上駕駛都較年輕,願意吸收新觀念;故於2009年時,向外籍顧問請教節能運轉相關經驗,2010年駕駛管理及訓練由本國籍督導接手,研發出適合高鐵公司節能運轉方式。

「只要掌握好風向、餘裕時間及地形,就能達到節能效果。」陳嘉勇說,高鐵只有單一路線,但想要節能也有小祕訣,例如秋冬東北季風順風時,南下就不用一直提高速度,整趟下來約可節省10至15%電力;餘裕時間指的是在站間行駛時間裡,有多約30秒至1分鐘不等的時間,速度就不用這麼快。

還有利用下坡地形,在重力加速度情況下,不必整段都加油門,像是要進高鐵台中站前,就有一下坡,「可直接滑進站裡」,不用急踩煞車耗能。一般而言,時速在250至260公里間,是較節能的速度。陳嘉勇謙虛地說,其實大家的節能成果都很相近,會繼續參加節能駕駛比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台鐵部分,列車耗能占全局用電耗能75%,購新車後每年節省1億6千萬元。台鐵表示,近10年新購車輛如阿福號、太魯閣、普悠瑪號列車均有電軔(剎車)回饋電力裝置,每次剎車有17度的回饋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