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0

農田水利法三讀過關 全台水利會歸國有

#農田水利法 #三讀 #法案 #立法院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林敬殷、彭宣雅/台北報導
 
立院臨會 5小時表決大戰
 
立法院2日經五個多小時表決大戰,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農田水利會於今年10月1日改制後,其資產及負債將由國家概括承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改制後會賦予農田水利會公權力,汙染灌溉水源最重可罰兩千萬元。
 
共17水利會 資產2200億
 
水利會改官派過去兩年被外界批評侵占人民財產,根據農委會統計,現階段十七個水利會現金有七百多億,不動產1500多億;農委會承諾改公務機關後,17個水利會、150多萬會員、2637名員工、3497組水利小組,會確保員工福利。
 
 
變公務機關 具有公權力
 
新法明定農委會應設置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農委會指出,無論是動產或不動產,未來會設立十七個基金,農委會每年相關補助六十億元,同樣補助到十七個基金裡。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蔡英文總統相信此案順利通過,對基層農民的權益提升,將有莫大的助益。丁允恭表示,農田水利會在組織升格為公務機關後,具有充分公權力,體質也能更健全,同時照顧更多農民、發揮更大功能,員工權益也受到完整的保障。陳吉仲表示,新法通過會在農業歷史留下紀錄,對農委會來說,是工作的開始,也會肩負所有的後續工作。
 
十月起改制 會長變官派
 
立法院於2018年三讀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明定農田水利會於今年十月起改制為公務機關,現任會長於今年九月卅日任期屆滿後,改由政府指派新任會長。
 
立院昨下午「處理農田水利法草案」,自十二點五十分開始處理,國民黨團逐條提出修正動議,遂條表決,並屢次提出重付表決,歷經超過五小時的表決大戰,下午六點多,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
 
新法明定,禁止在農田水利設施範圍內填塞圳路、毀損埤池、毀壞水閘門、棄置廢土、堆置砂石等妨礙農田水利設施安全及功能,農田水利設施範圍內的灌溉用水,也禁止擅自取用,但向農委會申請引取不在此限。
 
綠委黃世杰 未支持黨版
 
昨天院會中,民進黨團雖一致支持民進黨團修正動議或審查會版本,但黨籍立委黃世杰的父親黃金德是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在逐條表決過程中,未與黨團一致投票。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黨團事前有與黃世杰溝通;目前看來黃世杰只是投票違規,並不涉及違紀,將依違規情況,每次處罰新台幣一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