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4

新冠肺炎流感化? 台大公衛學者:還沒有

#新冠肺炎 #流感 #台大 #公衛 #學者 #寰宇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已達1112萬多例,而其傳播力強、輕症及無症狀者多,讓大部分專家認為新冠疫情將流感化;而隨著各地解封後又出現疫情,是否代表已經流感化?對此,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則表示,現在各地都還是的疫情都還是第一波疫情,「沒有第二波就不知道會不會流感化」,但普遍上認為現在尚未流感化。
 
詹長權6日早於台大公衛學院第22周抗新冠肺炎說明會時提及,新冠肺炎因尚未進入第二波,還無法看出是否流感化變成季節性來襲,且年底一定會碰到新冠肺炎和流感一起來的狀況,不但是國內的挑戰,也顯現檢測的必要性。屆時若不經過檢測,只是純粹依靠檢疫,對疫調人員也是很大的困難。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各地疫情還沒有第二波,不知道是否會流感化,但普遍上認為現在尚未流感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再度宣布國內無新增病例,國內更已連續27天無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台北市信義區再現周末逛街人潮。記者余承翰/攝影
 
而隨著各國陸續解封,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也表示,許多控制好的國家都有小群聚感染,但是否變成大流行,則要看各國的防疫措施。
 
陳秀熙也提到,在各國討論邊境開放名單時,我國應以總人口數和境外與本土個案比例作為爭取加入的優勢。他說,台灣、冰島和紐西蘭雖然都是控制很好的國家,但細部來看,紐西蘭和冰島的人口分別為500萬和34萬,確診個案分別為1500多人和1800多人;台灣則總人口數則為2300萬人,確診人數僅為400多人。另外,我國境外移入個案遠大於本土個案,表示社區感染不高。
 
陳秀熙也以台灣的數據分析,以我國入境有症狀者篩檢,無症狀實施居家檢疫14天來看,居家檢疫第5天可抓出74%的人從症狀前期變成症狀個案,到第14天可抓出98%。
 
但隨著商務來台、邊境開放振興經濟的需求,勢必需縮短居家檢疫時間,以減少居家檢疫旅館以及居檢者不能工作等成本,陳秀熙建議除了以檢測來彌補居家檢疫第5天到第14天可能漏掉的個案。
 
詹長權則表示,由於可能漏掉無症狀和症狀前期的確診者,主動採檢才能逼近零確診,因此建議入境便採檢第一次PCR、檢疫後五天再進行第二次PCR;縮短檢疫並解除檢疫者,在台採定點、定時、實名制的活動,在防疫和經濟復甦間取得平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