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07

科博館啟用地震系統 10秒預警

#地方 #台中市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地震 #地震預測系統 #防災 #科博館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磐石會、三聯科技教育基金會、中華電信、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建置「地震監測系統」,昨天正式啟用,館長孫維新說,這套系統能提供科博館地震預警,如果突然有地震發生,大約有10秒左右時間能應對、疏散,減低傷害,是國內第一個建置預警系統的科教場館。

科博館長孫維新(左三)說,館方所管轄的四個場館都設置 「地震監測系統」,能偵測到地震波,圖中畫面顯示平穩,代表沒有地震。 記者喻文玟╱攝影

「地震監測系統」是一套先進的P波地震儀,內嵌由台灣大學教授吳逸民開發,目前全台有400多所國中、小學裝設,最快能在3秒內評估地震是否來襲。

協助開發的三聯科技工程師林大鈞說,P波是地震發生時,最早從震源傳出的地震波,以九二一地震為例,斷層發生後25秒測得P波,一般人還感覺不到震動,斷層發生後50秒接著產生S波,是地震主要震波,才會感覺搖晃,有了這套地震儀,能掌握至少10秒到20秒的應變。

館長孫維新說,目前除了本館之外,還有3個附屬園區:921地震教育園區、鳳凰谷鳥園、車籠埔斷層保存區,一旦地震發生,這套系統可以指引逃生方向。

工程師林大鈞說,目前這套系統提供震源50公里內的「現地預警」,正在和中央氣象局合作,增設能掌握到50公里以外的「區域預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