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6

等了30年! 新北十三層遺址中秋夜光雕見客

#十三層遺址 #新北 #林佳龍 #夜間光雕

選舉時喊出要讓十三層遺址成為新北的龐貝古城的新北市長侯友宜,3月初邀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十三層遺址視察,並提出發展夜間光雕的構想,林佳龍表示支持,還建議邀請國際級照明設計大師周鍊,以專業級藝術眼光打造世界級十三層遺址光雕藝術,台電表示,預計中秋節和周鍊聯手點亮十三層。里長陳志強激動說,「我們等了30幾年,終於露出曙光」。

侯友宜市長想點亮十三層遺址,沒想到台電早在他一步已在規劃了,立委黃國昌也質詢多次,在林佳龍會勘表態支持後,台電推展更順利。

台電將在中秋節和國際大師周鍊,聯手點亮十三層,為金瓜石美麗夜晚再添一分歷史氛圍。(圖/台電提供)

台電將在中秋節和國際大師周鍊,聯手點亮十三層,為金瓜石美麗夜晚再添一分歷史氛圍。(圖/台電提供)

台電指出,十三層遺址照明計畫已審查通過,上個月24日舉辦地方說明會,十三層遺址如天空之城般壯觀,希望藉點亮計畫重現昔日黃金風貌,為金瓜石美麗夜晚再添一分歷史氛圍。

十三層遺址點亮計畫模擬完工圖。(圖/台電提供)

十三層遺址點亮計畫模擬完工圖。(圖/台電提供)

這個計畫特別找來曾任美國最大建築照明設計公司BPI總裁,更曾為紐約自由女神像、北京頤和園、馬來西亞吉隆坡雙子星大樓與台灣奇美博物館、北港朝天宮等知名建物設計照明的國際大師周鍊,與藝術家何采柔共同創作。

在觀察鄰近聚落燈火及海上漁火後,規劃融合在地環境,以不同亮度的琥珀色柔和燈光,在晚間6至9時點亮十三層,讓遺址本身就如戶外美術館,往後自公路或火車旅經金瓜石的民眾,都能感受昔日十三層的黃金歷史風貌,此計畫預計今年9月中秋佳節正式點燈。

龍山里里長陳志強同時也是黃國昌瑞芳服務處秘書,他感謝台電能在所有國營企業中,第一個成立文資保存部門,才能在這一次,於其管理的十三層遺址,從公共藝術的方向有了開始。

陳志強說,身為黃國昌團隊一員,也是瑞芳人的他,非常感謝立委在各部會的協調與文化平台的催生,讓這個跨中央地方的文化平台能從現在開始,定期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水金九,陸續的推進。這是一個起點,對點的突破、點與點的串連,成為有深度旅遊潛力面的區域觀光,極具信心,「我們等了30幾年,終於露出曙光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