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

五缺 經部明向賴揆提解方

#產業 #五缺 #沈榮津 #賴清德 #解方

記者吳馥馨、邱金蘭、高詩琴/台北報導

經濟部明天將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因應產業五缺問題解決方案,包括工業區容積率可提高到百分之三五○,以及研擬強制買回閒置土地等措施,目標在兩年增加六百公頃、六年增加上千公頃產業用地。

經濟部長沈榮津預計明天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產業界關切的「五缺」問題解決方案;這也是蔡政府上台後,首度針對五缺提出解決方案。 (聯合)

經濟部長沈榮津預計明天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產業界關切的「五缺」問題解決方案;這也是蔡政府上台後,首度針對五缺提出解決方案。 (聯合)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周在行政院會指示,有關五加二產業創新、五缺、重大投資會報等拚經濟議題,他都要親自召開會議,因此排定明天到經濟部聽取五缺解決方案。這也是蔡政府上台後,首度針對五缺提出解決方案。

在解決缺電問題方面,據指出,經濟部將拿出「挽回廠商信心」的態度,除了祭出供電與節電兩大手段,也規畫要讓電力備用容量率回到法定的百分之十五以上,雖然明年還無法做到,但會盡快以此為目標。

據了解,經濟部將報告今年到二○二五年的電力規畫與供需情況。以節電來說,政府將再加碼提高需量競價的誘因,今年需量競價已達一一九萬瓩,希望明年再增加廿萬瓩,達到一百卅九萬瓩。供電方面,經濟部說,新電廠「該執行就執行,能快則加快」。舉例來說,原本預計一○九年新增的通霄新二號機、三號機,規畫提前到明年運轉。

缺地問題方面,據了解,經濟部針對缺地研提短中長期計畫,設定目標二○二二年之前,能增加上千公頃的產業用地,兩年內則至少要增加六百公頃。

具體作法包括提高工業區容積率,為鼓勵加速投資,未來三到六年內投資,且符合綠色生產(製程節能減碳、循環使用)、智慧管理(利用過程運用物聯網等技術升級)條件者,容積率可提高。其中,三年內投資者可提高到百分之三五○、三到六年內投資者可提高到百分之二七○。

其餘措施還包括,清查並活化地方主管的七萬多公頃工業區土地,增設平價產業園區等。對於重大投資案將建立區域用水、用電調度,尤其是針對科學園區內耗能的高科技業,確保用水、用電無虞,經濟部與內政部已共同推動再生水廠,供科學園區及工業區使用。

在人才方面,官員表示,除積極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完成立法外,經濟部建立的「Contact TAIWAN」國家網絡平台,也與國際人才建立聯繫,協助他們到台灣工作、生活和投資。

在缺工方面,官員表示,相關部會可算出工業區等缺工需求情況,政府會做媒合、協處等作業,除此勞動部對技職訓練、教育部針對高階人才的企業界專班等,也都積極從事人才培養,進行產業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