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82

新北防淹 民間大建案須採透水設計

#政策 #淹水 #颱風 #建案 #透水 #排水系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近期屢因暴雨造成排水系統無法負荷導致淹水,市府除要求公共工程採取「透水」設計,10日起針對大型民間建案,在環評或都審階段將「透水」納入審查要項,年底前再研擬自治條例,規範一般民間建案,讓新北市邁向「透水城市」。

有鑑於近來暴雨淹水成災,新北市府自10日起環評或都審將納入審查並強制要求,年底前再研擬自治條例,規範一般建案。(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長朱立倫兩度在市政會議中提到,現有排水系統已無法負荷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雨量,因此建築和工程必須增加透水保水設計,降水可滲入地表,甚至回收再利用,不會全都宣洩到側溝箱涵中,降低淹水災害發生。

朱立倫上周責成祕書長陳伸賢召集相關單位研議透水設計規範,陳伸賢表示,新北市已通過「新北市府辦理公共設施用地開發透水保水實施要點」,未來公園、學校機關等公共設施用地開發,及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的區域,都須納入透水保水設計。

過去民間建案僅能以「容積獎勵」鼓勵採用綠建築工法,9月10日起新北市將把「透水設計」納入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設計審議的審查要項,需經環評或都審的大型民間建案,將強制要求採用透水保水設施和工法,不增加開發之後的逕流量,才能核發建照。

新北市府年底前將擬定「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草案,經市議會通過後就可規範一般民間建案。

新北市城鄉局目前也在三重、板橋、新莊等地區,推動新開發建築物須設置雨水貯留滯洪設施,提高法定空地透水率,讓都市地區土地也有保水、透水功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