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85

最低工資法囤房稅2.0 政院今通過

#最低工資法 #囤房稅2.0 #囤房稅 #立法院 #房屋稅條例 #房屋稅 #行政院 #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物價 #政策 #多空
工商時報記者曹悅華、邱琮皓、傅沁怡/台北報導
 
立法院即將在明(22)日開議,被視為新會期優先法案的《最低工資法》及俗稱「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將在今(21)日行政院會通過。其中,為避免民眾所得被物價通膨侵蝕,《最低工資法》將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多元指標入法。
 
行政院會這次罕見一次通過高達八個修正草案,其中又以《最低工資法》和《房屋稅條例》最受關注。行政院日前核定明年基本工資連續八次調漲,月薪調升至2萬7,470元、時薪183元時,行政院長陳建仁就指示儘速擬定《最低工資法》草案。
 
 

 

圖/中時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草案內容,除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被列為應參採指標外,其餘包括勞動生產力指標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狀況等十項數據,則是得參採指標。過去比較有爭議的最低工資適用範圍,目前共識是以勞動基準法為適用對象。
 
至於囤房稅2.0,根據財政部規劃,將針對特定房屋以外的非自住住家房屋,從現行縣市歸戶改採全國歸戶,法定稅率自現行1.5%~3.6%調升到2%~4.8%,且要求地方政府都應按全國持有戶數制定差別稅率,並全數累進課徵。
 
另外,對於全國單一自住且排除豪宅者,稅率可從現行1.2%降至1%,一般自住稅率則維持1.2%。建商取得但未售出的建物,兩年內可適用2%至3.6%稅率,但超過兩年即適用2%至4.8%。修法後,將有346萬戶房屋稅負減輕、占38%。至於受囤房稅新制改為全國歸戶的影響數量約36萬戶,這些人的房屋稅負將增加,合計政府每年整體稅損9.4億元。
 
行政院會通過囤房稅2.0後,將以院版提交立法院排審,並與其它立委提案版本或黨團版本併案審查。如能在新會期通過,後年5月的房屋稅即會適用新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