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台股基金Top 10 績效衝逾七成

#台股 #基金 #電子股 #台積電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台股從3月23日低點反彈至7月底刷新歷史高點,加權指數上漲43%,同一期間,超過八成的台股基金表現都打敗大盤,前十名台股基金報酬率至少七成,表現最好者甚至交出九成以上的報酬率,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強勢基金持股多以中型電子股為主,非靠重押護國神山台積電仍可創造傲人績效。
 
據統計,3月低點以來至創下歷史新高,此時期超過八成台股基金表現勝過大盤漲勢,但也有部分高股息、傳產為主的台股基金表現,明顯落後大盤。不過,表現最佳的前十強台股基金報酬率頗受矚目,都在七成以上,表現最佳的野村、富邦投信旗下台股基金,因選股精準,最高報酬率達93%,創造比大盤高出一倍的報酬率。
 
3/23以來台股基金前十強報酬率3/23以來台股基金前十強報酬率
 
檢視野村和富邦投信旗下表現最佳的台股基金持股,可發現,至6月底止前三大持股,都非近年來漲勢驚人的台積電,且台積電持股比重都不到4%,排名在五大持股之外。致勝的關鍵在於基金選股靈活,較早掌握各產業優勢,例如世芯-KY、南電、美利達,是績效居冠的野村優質基金前三大持股,績效高達80%的富邦科技,則以祥碩、欣興、譜瑞-KY為前三大持股,台積電持股排名第七,僅3.88%。
 
台股創新高後,投信法人開始進行持股調整,但整體而言,法人仍看好台股在科技產業領先優勢下的多頭發展,將短線波段賣壓視為正常表現。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今年全球流動性大增,美歐日央行資產大增6.4兆美元,相較於金融海嘯時增加1到2兆美元的規模,威力可以想見,加上外資迄今回補台股速度相對緩慢,累計至今仍賣超5,000多億元。題材面上,近期國內外重要企業法說會可看出以下幾個意涵:首先,國際IDM大廠開始轉單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國內相關半導體晶圓代工、材料、IC設計受惠頗多,趨勢可望持續數年。
 
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朱翡勵也說,台股除政策加持之外,科技題材的優勢和競爭力,有望持續吸引資金配置,惟市場在短線急漲之下,操作上建議採雙龍頭策略,找尋短中長期趨勢類股,並防範大盤拉回修正。
 
短期在配置上可留意解封消費概念股、電子業旺季5G相關新機概念股,中期可留意去中化及去美化電子供應鏈板塊移動概念股,長期而言,包括AI、5G、電動車、物聯網、HPC等成長趨勢佳的類股,都值得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