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16

軍人、司法官年金改革 放緩

#年金改革 #軍人 #司法官 #政策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原本規畫,今年上半年要完成國家整體年金制度改革,因立法院空轉,加上軍人年改版本遲遲未送到立法院審議,確定無法達成目標。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昨天表示,軍人年金改革的相關法案,最快在立法院下會期審議,司法官也一樣,卡在目前舉行的司改會議,等司改國是會議告一段落,將立刻處理。

音樂會場外數百反年金人士抗議,高喊「蔡英文下台」(記者翁禎霞/攝影)

執政黨原訂的立法節奏,最早是希望四月底前,由國防部提出軍人年改草案,再經由行政院送至立法院審議,但因為軍方內部一直有不同聲音,一度又改為希望在五二○後送出;如今,立院會期即將結束,但迄今尚未看到國防部提出版本,打亂政府規畫。

據了解,這段期間內,國防部曾單獨規畫軍人退撫制度修法,並且向年改會提出甲、乙兩大包裹式的改革腹案,年改會認為設計太複雜打回票,要求國防部重擬;目前年改會和國防部也持續交換意見中,並且傾向讓軍人退休待遇稍優於公教人員方向規畫。

軍人與司法官退休改革放緩,事實上也減輕民進黨政府的壓力。執政黨人士透露,公、教與軍、勞的年金改革法案分開處理,是要化解四個族群的反彈聲浪,以避免四股不同勢力合流,戰線太多、戰場太廣,無形中增加反彈力道。

目前除了軍人年改法案尚未送到立院,勞工年改也尚未完成初審,司法官年改版本尚未定案;因此,本周三立法院休會後,在六月登場的臨時會,只處理公、教的年改相關法案。包括軍人、司法官的年金改革,以及勞工的年改,將到下半年才能處理。

是否會出現無法預期的情況,林萬億強調不會有變數;他說,因為軍人的退撫基金瀕臨破產,比其他公教的還來得更早,只不過,年改會已達成將軍人獨立出來,與其他公教勞等脫鉤處理。

林萬億說,軍人年改法案已達初步共識,僅是尚未轉換成法條,另外,也要和相關團體對話、溝通;司法官也一樣,目前是卡在司法院忙於目前舉行的司改國是會議,要等國是會議告一段落,將會立刻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