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6

防輕症患者猝死 專家建議遠距醫療監測

#政策 #居家 #疫情 #猝死 #遠距醫療監測 #劉景寬醫師 #輕症患者 #醫療壓力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政府緊急調整醫療資源運用,將無症狀與輕症確診者集中留置在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旅館,以防止輕症確診者佔用大型醫院的醫療資源;不過近日在防疫旅館發生數起輕症患者猝死、甚至出現居家高齡長者猝死後數天才被發現甚至被判定確診,對此專家提出遠距醫療監測協助的建議,保障民眾生命安全。
 
除了上述的情況,各醫院近日也不斷傳出住院患者的血氧與肺炎病情迅速惡化,入院24小時病逝的不幸消息;高學醫學大學前校長劉景寬醫師與立委張其祿提出應由中央政府統籌盡快建立「遠距醫療國家隊」,利用遠距醫療監測協助,尤其針對輕症患者,來緩解醫療體系壓力,並經由專業照護系統監測民眾生理狀況,減少民眾恐慌心理的蔓延,避免民眾無謂囤積與不當使用血氧機與氧氣。
 
專家提出由中央政府統籌建立「遠距醫療國家隊」,利用遠距醫療監測協助,尤其針對輕症患者,緩解醫療體系壓力。示意圖/photoAC
專家表示因疫情當前,台灣若要蓋方艙醫院也無可厚非。示意圖/取自photoAC
 
劉景寬表示,以自己熟悉遠距醫療照護系統的主要功能為例,此系統能整合病人的呼吸、血氧、心跳、血壓等生理資訊,進行自動且即時的監測,並能在出現危險異常數據時發出警報、或由病人主動按鈴通報,結合照護中心電訪或當地「守門員」(可由保全人員、大樓管理員、社區守望相助隊等擔任)來及時救援。確診者的心肺功能若有明顯變化,也可被監測到而能由醫護急救系統及時介入醫療,以避免猝死發生;這些能自動傳輸資料的終端設備(病人端)可便宜租用或購買,且都可國內製造,系統能否發揮功用的關鍵在於後端服務系統。
 
張其祿表示,主要疫區縣市應盡快統籌出遠距醫療服務系統,各醫院應快速配置人力共同執行遠距照護系統工作,例如現階段台北市、新北市可各設置一個中心,監測範圍涵蓋區域內的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及居家隔離的新冠肺炎確診者或疑似病患,配合已經長期建置的健保卡制度及系統,就可有效建立遠距醫療國家隊,能整合醫療量能與減輕醫療壓力。
 
張其祿指出,2018年5月11日衛福部發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放寬遠距醫療的照護對象與模式,2020年10月衛福部也發表遠距醫療策略,當中提及「因應疫情放寬限制」的處置情形,現在能否快速投入抗疫戰場中,是保障民眾生命安全的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