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9

建商疾呼 取消土融限期開工令

#建商 #土融限期開工令 #政策 #多空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綜合報導
 
市場傳出小建商被土建融管制勒得快斷氣,國發會因此促請銀行有條件讓建商順利取得融資;不過,建商痛批官員根本沒抓到重點,關鍵是土融限期18個月開工令非常不合理,以及許多小建商根本借不到錢,官員講的「完全是空話!」建商龍頭紛紛呼籲央行應取消土融限期開工令的「魔咒」、或延長到三年,另土融額度應恢復到7成。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玉全表示,央行連續兩年緊縮土融額度、限期18個月動工,加上銀行溯及已核貸的舊案,如原本額度超過5成,到期要展延時,成數最多給一年的緩衝;而如果還是沒有動工,就必須補足、清償成數差額,等於變相抽銀根,全聯會近期電話幾乎被打爆,楊玉全呼籲政府正視土融不當管制的問題。
建商面臨土地融資管制兩大衝擊。圖/蔡惠芳
建商面臨土地融資管制兩大衝擊。圖/蔡惠芳
楊玉全指出,建商跳腳的兩大關鍵,一是限期18個月動工令,二是有些建商根本貸不到錢。對於國發會邀集央行、內政部、金管會和銀行公會,促請銀行在「不可歸責借款人因素」下有條件放寬土融條件,「其實官員根本沒抓到重點,所謂考量不可歸責因素,完全是空話!」
 
楊玉全認為,土融的18個月動工期限的魔咒沒有取消,對問題的舒緩幫助不大。這次雖然納入「不可歸責借款人因素」可延長,但銀行在受高度監理的壓力下,願不願意認定什麼是「不可歸責借款人因素」?借款人實在不敢有太多期待。
 
新竹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朱彥龍表示,此次跨部會議中認定「不可歸責借款人因素」,包括受疫情或大環境影響面臨缺工缺料、工務機機關審照時程較長者,如今疫情已燒三年了,所有建商都受缺工缺料所苦,政府為何不直接解除18個月開工令。
 
朱彥龍建議,央行應取消土融限期開工令的「魔咒」或延長到三年;至於土融額度,應恢復到7成或6+1(核貸6成、另1成待動工後再撥款)才屬合理。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陽信銀行和全陽建設董事長陳勝宏表示,「限期18個月開工根本是無法執行的政策!」光是畫圖、都審、環評、請照等就起碼一年半。建議政府應取消18個月限期令,並鬆綁土融成數管制到7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