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12

媒人公嘆:晚婚當道 不利生育

#劉峯松 #媒人公 #彰化 #晚婚 #少子化

記者鐘武達/彰化報導

前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峯松(右圖,鐘武達攝),退休後專職「媒人公」,9年來撮合226對佳偶,其中以36歲結婚的男女為最多。他說,女性36歲就超過「生育安全年齡」,面對少子化,是值得重視的課題,鼓勵適婚男女「結婚要早一點」。

劉峯松的妻子是前彰化縣長翁金珠,他說,年輕時就喜歡幫人「牽豬哥」,締結好姻緣,9年前創辦「泰瑞薩」婚姻介紹所,還因擔心翁金珠反對,曾偷偷自己發傳單做宣傳,第1年加入會員才5人,至今全台會員有8707人,男性3978人、女性4729人。

扮演媒人公,劉峯松經常發現有趣的現象與問題,愛寫作的他,還撰寫《泰瑞薩觀點》,累計458篇文章集結成書,最新出版的《結婚要有愛情》已是第5集。對傳統媒妁頗有研究的他透露,古代結婚,媽媽還會在新娘的枕頭夾藏「春宮圖」當伴禮。

劉峯松指出,226對佳偶中,30歲前結婚者只佔0.9%;而36歲結婚的男、女各有26人為最多;40歲後才結婚的10%左右。夫妻的年紀,男大女小仍是主流,女大男小僅占12%,差距最大的是男大女11歲有2對,女大男7歲有1對。而針對相親次數分析,相親1次就結婚者最多,有126人。不過,也有人相親27次還是功敗垂成,而相親5次結婚的比率則超過80%。

劉峯松表示,女性的「生育安全年齡」是在34.5歲以前,目前少子化情況嚴重,如果晚婚的觀念不改變,將來會出大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