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86

解決林口國宅樹木移植爭議 北市府趕進度

#地方 #世大運 #新工處 #國宅 #工務局 #老樹 #選手村 #預備金

好房News記者曾少甫/台北報導

配合世大運選手村需求時程的林口國宅新建案,除了發包評審過程引發爭議和討論,對於因為興建工程所需移植基地內1,200株樹木的需求,也讓環保相關護樹團體疾聲抗議,由於新建工程的中央住宅基金目前卡在立法院尚未審查,台北市府表示,為了在105年完成林口國宅興建的政策目標,先行動用第二預備金完成樹木移植工程決標,希望能如期提送樹木移植計畫與新北市政府審查,爭取樹木斷根後細根根系生長所需時間,再妥適移植,確保樹木存活。市府表示,目前進行樹木詳細移植計畫中,尚未進場施工。
 
林口國宅興建工程的樹木移植問題引發爭議。(圖/「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臉書)
 
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2017世大運賽會開幕期程已定,原訂林口國宅於今年底動工,因內政部中央住宅基金自101年底提送立法院審議迄今尚未通過,所以建築主體統包工程仍保留尚未決標。而依照新北市政府規定,樹木移植前應先完成詳細移植計畫審定,而林口國宅基地內共有1,200株樹木需移植,數量較多。先行動用第二預備金的目的在於保護林口國宅基地內樹木的需要,但是反對團體則認為,預算未通過卻花光第二預備金,是拿國庫救命錢讓民眾當凱子。
 
新工處表示,已經要求施工廠商須於40天內完成詳細移植計畫,送請新北市政府審定後,再依計畫按不同樹種、樹齡、生長情形、移植地點等條件,分期考慮不同條件不同時間、分區、分批進行斷根,保留根部土團,再養生至細根根系生長,始得包覆草蓆移植至審定移植地點。
 
新工處補充,為符合世界大學運動總會的最低需求標準,推估須於105年底完成林口國宅建築主體,移交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籌備委員會,進行轉換選手村裝修、測試及試營運。亦即林口國宅建築主體工程設計、施工時程,自今起算約僅餘3年7個月,整個國宅暨選手村規模相當龐大,但時程相對緊迫。
 
市府表示,對於內政部營建署5月7日函示:「興辦林口國宅新建工程,中央住宅基金編列102年度預算6.7244億元,尚於立法院審議中,為免滋生異議,影響預算審查,未獲立法院審議同意前,因該興建用地管理機關為該署,請暫停本案有關工程作業」,市府表示尊重。
 
不過面對這項新建工程一波三折的狀況,市府還是強調,內政部、新北市政府及台北市府年初已經簽訂「新北市林口區-國民住宅興辦事業計畫」協議書,由內政部負責提供國宅用地及籌措經費,台北市政府負責興建國宅,新北市政府負責租售國宅,絕無內政部不同意提供國宅用地情形。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