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3

躍上國際舞台 超台鐵皮屋、塑膠椅獻給法國觀眾

#兩廳院 #親愛的人生 #鐵皮屋 #塑膠椅 #寰宇

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巴黎報導

 

國家兩廳院製作、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作品「RE:親愛的人生」於法國28日晚間在巴黎秋季藝術節首演,劇組以鐵皮屋、紅塑膠椅、摺疊圓桌作為布景,也在舞台上點香、煮火鍋,十足「台味」獻給法國觀眾。這也是台灣當代劇團首度受邀於巴黎藝術節演出。

 

「親愛的人生」為台灣導演黃嘉明作品,他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拿大小說家孟若(Alice Munro)同名小說為靈感來源,再以劇場手法把各短劇串連為130分鐘的舞台劇。

國家兩廳院製作、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作品「RE:親愛的人生」於法國28日晚間在巴黎秋季藝術節首演。圖/兩廳院提供國家兩廳院製作、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作品「RE:親愛的人生」於法國28日晚間在巴黎秋季藝術節首演。圖/兩廳院提供

「親愛的人生」於2018年在台灣國際藝術節首演。在國家兩廳院牽線下,邀請到巴黎秋季藝術節(Festival dAutomne à Paris)總監瑪麗寇藍(Marie Collin)來台欣賞,且獲她青睞。今年11月在文化部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巴黎秋季藝術節共同邀請,本劇重製為「RE:親愛的人生」赴法巡演。

 

為呈現原汁原味的台灣常民百態,演員國、台語交錯,且把乩童、桌頭,甚至是台鐵、捷運音效放入。台灣的鐵皮屋、紅塑膠椅、摺疊圓桌、春聯等物件空運赴法;甚至在舞台上點香、煮火鍋、噴廁所清新劑等。

 

首演售出逾八成票券,且有不少專業人士前來欣賞。亞維儂官方藝術節總監歐利維耶畢(Olivier Py)指出,自己尤其喜愛第3段「附身」,描述一位婦人在確診癌症後離家出走的故事。他說,儘管劇情單純到像一杯白開水,但當劇末婦人駕上機車駛向未知的未來,畫面及韻味佇足其心,也盼未來能把更多台灣佳作帶到亞維儂官方藝術節。

 

陽光劇團共同總監布哈帝耶(Charles-Henri Bradier)說,王嘉明用了簡單的戲劇語言卻展現出飽滿的情緒堆疊,布袋戲等橋段也可窺見王嘉明生命中的養分從何而來。

 

巴黎秋季藝術節總監瑪麗寇藍則說,歐洲對於台灣藝術作品的認識,過往多為舞蹈、音樂演出。她稱讚,劇團演員功力強,演出也融入台式元素富有趣味及驚喜,又觸及人類的普世議題。

 

現年28歲的黃麥可(Michel Huang)是少數的華人觀眾。他說,自己是出生法國的台灣人,聽到熟悉的台語,「超台氣氛」瞬間令他湧上滿滿回憶。他相信,法國觀眾若心中浮現疑問,將會是開啟文化對話的契機。

 

王嘉明也在首演完畢受訪。他說,作為一個本土的創作者,只要能夠把劇場語言做好,講台灣的題材沒有什麼不好,「不要覺得自己的故事好像很不重要,只要把劇場織度做到厚實,在地一樣可以感動觀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