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52

辜朝明:全球步入QE陷阱 

#量化寬鬆 #經濟 #QE #升息 #資產負債表衰退 #負利率 #房價 #Fed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辜朝明指出,全球陷入「量化寬鬆(QE)陷阱」,美國即使經濟改善也不敢輕易升息,未來數年,全球金融市場將持續波動。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辜朝明。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將在25日共同舉辦「2016大師智庫論壇—全球經濟新變局」,邀請辜朝明、中研院院士劉遵義、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等人,針對全球經濟情勢發表專題演說。本論壇協辦單位為中國信託、合作單位為合庫金控、策略合作為安聯投信。

辜朝明屆時將以「如何在理智破產的貨幣政策環境中生存」為題發表演說。為何會選擇此一題目?他接受本報越洋電話專訪指出,這是因為全球許多央行都瘋了,陷入「QE陷阱」,未來數年全球金融市場都將持續震盪。

辜朝明說,全球許多企業仍處於「資產負債表衰退」,致力於減輕債務,不願意借錢。即使利率再寬鬆,企業也不願意借錢。因此,政府只好擔負起借錢及花錢的責任,以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在美國、日本、歐洲都是如此,尤其日本企業更已經長達15年不願借錢。

不過,辜朝明認為,在台灣就不同。台灣利率雖然下滑,但還不致於負利率,企業也願意借錢,因此,在這個階段,他不建議台灣的政府借太多錢。當然,如果有自償計畫,成本低,不致造成政府太大的財政負擔,這樣的計畫就仍然可以進行。

美國在金融海嘯時房市崩盤,也造成資產負債表衰退。台灣的房價也在下滑,辜朝明指出,台灣房價緩跌是好事,因為如果房價太高,不利年輕人買房,年輕人就會失去工作的動力;但如果房價急跌,又會像美、日一樣,導致資產負債表衰退。

在經濟方面,辜朝明擔心,我們已落入QE陷阱。美國經濟表現佳,尤其商業房地產市場更已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榮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應該要升息。然而,Fed一升息,金融市場又會重演今年元月的大震盪,即使Fed多次提出前瞻指引或預警,市場仍然下跌。因此,何時升息與如何升息,是Fed的巨大挑戰。

辜朝明認為,長痛不如短痛。Fed今年應該要升息,否則拖到明年才升息,泡沫只會愈來愈大,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對美國與全球都會有不良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