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明揚大火 林右昌:人員撤離程序是關鍵

#地方 #明揚大火 #林右昌 #屏東明揚國際工廠
中國時報記者黃婉婷、張薷、林和生/綜合報導
 
屏東明揚國際工廠造成10人罹難,其中4人是消防員。內政部長林右昌2日曝光最新調查進度,稱火警原因和消防裝備沒有直接關係,關鍵在於工廠危險物品管理,以及廠區人員撤離程序。國民黨則喊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要求中央正視消防員裝備及員額不足的嚴重問題,改善消防員權益。
 
明揚國際大火,屏東地檢署會同消防局火場鑑識人員已完成火場調查,並將現場交由公司接管。林右昌昨天上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沒想到,下午火場又冒出火苗,由於現場堆置不少禁水性化學物質,加上屏東下雨,所幸火勢並無延燒,大約3小時後被撲滅,虛驚一場。
屏東明揚國際工廠大火,燒出工安等問題。中時報系資料照
屏東明揚國際工廠大火,燒出工安等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林右昌指出,9月29日的屏東縣火災鑑定會,初步有三點結論,首先,起火處是明揚1廠1樓東南側粉料區放置「c40p」,採集證物由消防署實驗室鑑定,初步發現有醇類和酮類;屏東縣火災鑑定會要求,應採集事故現場同批原料再行分析鑑定。
 
針對外界指消防車齡老舊、消防裝備問題,內政部數據顯示,全國平均有2成的消防車達到15年的報廢標準;另大部分縣市、幾乎每位消防員都已有2套消防衣。林右昌說,依《地方制度法》,消防屬地方政府主責,應投入相應預算支持,中央將支持和補充相關經費。
 
國民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林國春表示,賴清德曾說消防員捕蜂抓蛇是做功德,根本完全搞錯重點,應讓基層公務員有良好工作環境,提高薪資補貼,而非在繁重勤務下還要求他們做功德。
 
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則質疑,消防人力短缺問題到現在都沒解決,甚至拖到今年7月才要調整危險職務加給,卻只有今年下半年由行政院發款,明年起由各縣市政府自己發,加重地方財務負擔,中央政府為德不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