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30

警察制服世紀大改版 警試穿崩潰喊「該減肥了」

#政策 #警察 #制服

聯合報 記者陳金松/綜合報導

拿到合身制服 「感動到想哭」

全國警察引頸企盼的新制服,歷經2年研究、調查、票選、測試、招標和反覆檢驗,實品最近陸續出爐,台北、新北市警局和保四、保五總隊4個警察機關已完成驗收;員警試穿新制服反應不一,有人認為很帥,也有人說像保全、辨識度不高;唯一共識是「合身」,有員警驚訝,「這麼多年第一次拿到剛好的,眼淚快掉下來」。

新制服講求合身,網友評議「要看臉跟身材穿」。(圖/警政署提供)新制服講求合身,網友評議「要看臉跟身材穿」。圖/警政署提供

不過也因為太合身,身材全現形,網路PO出員警試穿照時,馬上有人留言「我只能說,這件衣服要看臉跟身材穿。」新制服預定最快明年4月統一換裝,不少員警說,「我一定要減肥」。

皮鞋追匪30年 基層早有反彈

警察要穿著皮鞋追逐歹徒,基層早有檢討聲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警察要穿著皮鞋追逐歹徒,基層早有檢討聲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行警察制服1987年11月使用迄今超過30年,因採西裝領型外套搭配襯衫、領帶,執行巡邏、臨檢、路檢、圍捕、追緝等攻勢勤務時動作容易受限,基層員警早反映不符實務需求;尤其不合身、穿皮鞋追歹徒,最常被詬病。

警政署2016年4月著手研修制服改革,獲得政府支持,總統蔡英文更在去年警察節宣布今年底就要換新裝,基層滿心期待;不過事涉警察服制條例修正,加上要合「眾人口味」不是簡單的事,警政署成立專案小組一路修修改改,光開會、座談就48場,製作初版樣衣一度達54件,去年12月22日才完成3款男、女品項定版款,進入票選定輸贏。

重視性別平等 女警裙裝取消

現行女警制服有裙裝規定,明年起走入歷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現行女警制服有裙裝規定,明年起走入歷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原「警察制服條例」規定女警夏季警便服,下裝為褲裙式短裙,在兩性平等觀念下,一直被認為有性別刻板印象;警政署趁全國警換新制服訂頒「警察制服式樣及應佩帶標識規定」,修改女警常服及便服下裝為長褲或褲裙,明年起女警穿裙裝執勤、上班的鏡頭將不會再出現。

新款藏青色、運動戰術風 不合身可退貨

全國七萬警察預定明年三月統一換裝新式警察制服。(圖/警政署提供)全國七萬警察預定明年三月統一換裝新式警察制服。圖/警政署提供

今年元月卅一日,警政署官網開放警察與民眾共同投票,5天共有5萬3059名員警、2萬4313位民眾參與投票,最後色系藏青色的B款運動戰術風出線,成為新一代警察制服式樣。

由於警察人數多達7萬人,警政署衡量預算和地方財政後,確認每名員警新裝包括10件衣褲、1雙鞋子、1條皮帶和1頂警便帽;每名警察制服預算上限1萬4100元,地方政府必須支付6700元。

這套新一代警察制服直接影響未來數十年國家警察的形象與執勤,警政署視為「世紀大工程」,除了樣式全新,也強調舒適、機能材質運用及功能性,從樣式、材質到採購、招標,過程繁雜,加上為求合身增加「個人驗收」項目,全國7萬警察須逐一試裝、修改,「不合身可退貨,」各地驗收流程拉長,警政署最後決定求好不求快,「員警滿意最重要,」原訂今年底換裝時程決定延後。

實穿照引熱議 「真的該減肥了」

警察新制服陸續發放,已有員警試穿拍照留影。(圖/警政署提供)警察新制服陸續發放,已有員警試穿拍照留影。圖/警政署提供

各警察機關依警政署規定採購時程不一,台北、新北市警局和保四、保五進度最快,已經完成驗收,員警多半對合身感到滿意,因為警察制服長期以往就是幾種固定尺寸,拿到員警手裡不是太小就是太大,以前要穿合身制服,多半要掏腰包自己訂製。

社群網站「為警察加油」幾天前有一張新式警察制服「宣傳照VS實際照」,引發熱議,因為試穿男警員身材福相、模樣討喜,實在差很大,很難讓人和「麻豆」上的英俊挺拔劃上等號。

有網友評「蠻有喜感的」、「有隱身作用」,也有人驚喊「我決定減肥了」、「顏值決定衣服的品質」;而藏青色新制服未配上臂章和階級章,也被不少人認為像「維修工作人員」、「水電工」;討論踴躍。

不少員警看了認為應該是拍照角度與燈光問題,但私下認為身材真的很重要,穿新制服前,「一定要減肥」。

換裝得花10億 只夠換警便服

沿用30多年的警察制服,明年將全面換新。(圖/警政署提供)沿用30多年的警察制服,明年將全面換新。圖/警政署提供

據警政署估算,這次7萬警察換裝所需金額將近10億元,地方政府自籌約3億6000萬元,其餘由中央專案核撥;不過10億元仍無法支付全國警察現行所有服制更新,警政署這次只能針對基層使用最頻繁的「警便服」進行換發,現行「警禮服」及「警常服」並沒有研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