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

中火應廢老舊燃煤 8成台中人支持

#地方 #台中市 #政策 #中火 #燃氣機組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火力發電廠打算新增2部燃氣機組、老舊燃煤機組不除役爭議,東海大學地方自治研究中心15日公布民意調查結果,不分黨派、年齡,81.3%受訪市民認為中火應該逐步廢止老舊燃煤機組。台中市府環保局表示,2025年新增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加上原先10部燃煤機組,中火將成為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台電須汰舊換新,否則不符民意期待。
 
台電表示,減煤目標與市府一致,2025年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會以2氣6煤模式運轉,再加上環保防制設施,預計空汙排放量可比現在減少超過5成。其他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但限制不能在空汙季使用,空品AQI須小於100和備轉容量率需低於8%,因此頂多只會再啟動2部。
 
台中火力發電廠預計2025年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以2氣6煤模式運轉,減少空汙排放量。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火力發電廠預計2025年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以2氣6煤模式運轉,減少空汙排放量。記者趙容萱/攝影
 
東海大學政治系潘兆民教授表示,很多民調會因黨派而意見不同,但台中市民面對中火的反空汙共識已超越黨派。交叉分析年齡層來看,20歲到50歲都有超過8成支持市府要求中火逐步廢止燃煤發電機組的作法;從學歷分析,高中職到研究所超過8成3支持,顯示是台中人的普遍共識。
 
問卷也調查中火增2部燃氣機組是否擔心「中部空氣品質會更惡化」,有73%受訪市民擔心,若從政黨傾向分析,泛藍87.9%、泛綠62%擔心空品惡化;「要求中火新建燃氣機組需要經過都市設計審議」,有75.2%支持、9%不支持。
 
東海環工系兼任教授張鎮南說,不減碳在國際上會變成箭靶,2025年中火燃煤減少一半排放量,大方向是對的,但中部民眾更希望提早到來。
 
這次民調時間是本月11、12日,有效樣本1082份,以95%信賴度估計,抽樣誤差在± 2.98個百分點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