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5

高雄大崗山「穹窿頂」 移居佛光山

#佛光山 #高雄 #重建 #地方 #佛教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市大崗山龍湖庵的3座木造「穹窿頂」藻井彩繪大悲出相圖,因存放的大悲樓將拆除重建,決定移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永久保存,佛館昨舉辦上架法會公開展示 ,這是台灣首例不解體移地保存的佛教古物。

大崗山龍湖庵創建於1908年,是台灣首座專供女眾修行的寺廟,寺方1960年曾禮聘台南地區彩繪師傅,為大悲樓3座穹窿式藻井繪上「大悲出相圖」,融合西方、日式及傳統閩南風格的宗教藝術文物,保存至今近一甲子。

大崗山龍湖庵保存近一甲子的3座珍貴「穹窿頂」藻井。 記者王昭月/攝影

這3座珍貴藻井因存放的大悲樓要拆除重建,決定捐給佛館永久保存。經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專家及知名學者李乾朗、蕭瓊瑞等人協助,以不解體方式運送到佛館,用國際標準工法進行長達1年的專業修護,最終懸掛在佛館普陀洛伽山觀音殿前,為台灣佛教文化藝術史與文化保存工作寫下新頁。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昨天主持藻井上架法會,與會人士有緣一睹珍稀佛教文物,讚嘆不已,龍湖庵住持印悟法師欣慰說,不只3座藻井能覓得永久歸處,龍湖庵也沾光得名。

文化部文資保存研究中心表示,3座「穹窿頂」藻井最重要的價值是上面112幅彩繪大悲出相圖,內容以「大悲心陀羅尼經」84句咒語為主,加上4幅大天王圖像。

中座有兩輪連續環繞其上的「心」字與「佛」字,揭示了「欲見佛土,先淨其心」的深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