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日本流行語大賞入圍名單曝光 大谷翔平「這句話」也被提名

#寰宇 #新奇 #日本 #日本流行語 #大谷翔平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2023年日本新語.流行語大賞2日公布入圍名單,代表日本隊的大谷翔平在世界棒球經典賽向隊友喊話,「別再仰慕對手」;過度旅遊(觀光公害)、蛙化現象、生成式AI、「我推的孩子」等30個新語、流行語都被提名。12月1日公布得獎名單。
 
體育界例來是流行語「大戶」。今年經典賽冠軍戰日本隊對上巨星雲集的美國隊,大谷翔平在賽前特別提醒隊友,不要仰慕對手,日本隊如願擊退美國,捧得冠軍。日裔球員努特巴爾在上壘後比出手轉胡椒研磨罐的動作,風靡全場。這個手勢與努特巴爾一起上榜。
 
2023年日本新語.流行語大賞公布入圍名單,代表日本隊的大谷翔平在世界棒球經典賽向隊友喊話,「別再仰慕對手」被提名。圖/維基百科
2023年日本新語.流行語大賞公布入圍名單,代表日本隊的大谷翔平在世界棒球經典賽向隊友喊話,「別再仰慕對手」被提名。圖/維基百科
 
日本職棒也有新語,阪神虎隊監督岡田怕選手奪冠壓力大,在提及冠軍的時候,刻意用「那個(A.R.E)」;阪神奪冠後,體育報頭版也出現A.R.E。藤井聰太奪得日本將棋界史上第一個八大冠軍頭銜,「藤井八冠」、「看的將棋」(透過網路或電視看將棋比賽)都入圍。
 
娛樂圈的流行語,有爆紅的4人制服女子團體「新學校領袖」與她們的「甩脖舞」榜上有名。動畫「我推的孩子」與YOASOBI為它唱的主題曲「偶像」被提名。日劇「別班/VIVANT」也受關注。
 
今年在英國實境選秀節目再次爆紅的搞笑藝人開朗安村,招牌台詞:放心,我有穿,在上英國節目時說「I'm wearing pants!」,這句話再次走紅。
 
主辦單位指出,相比去年,今年疫情緩和,有較多正面積極的語詞入圍。
 
負面的流行語像是傑尼斯事務所爆發的性騷醜聞,「性加害」被提名;記者會被發現有「NG名單」要主持人不要點名某幾位記者,跟著上榜。在議員參訪行程中,於巴黎鐵塔前擺姿勢拍照被批的松川瑠衣,辭掉自氏黨女性局局長一職,但「艾菲爾姊姊」變成流行新詞。
 
其他像是生成式AI、ChatGPT、X、2024問題、擊襲66頭牛被射殺的熊「OSO18」、觀光客過多的過度旅遊、全球月平均氣溫創新高的「地球沸騰化」等時事話題,都在榜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