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2

不只農田水利會 這些位子蔡政府都想改「官派」

#政策 #農地 #民進黨 #農會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將農田水利會從現行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且為配合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將台灣北基等15個農田水利會第4屆會長及會務委員任期延長至民國109年9月30日止。

全國農田水利會反延任反改制自救會前往立法院群賢樓抗議,訴求「自己的會長自己選」,反對官派會長。 圖/報系資料照片全國農田水利會反延任反改制自救會前往立法院群賢樓抗議,訴求「自己的會長自己選」,反對官派會長。 圖/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批評此舉是民進黨「選不贏就改官派」,為了往後選舉拔樁。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表示,水利會提升為公家機關,對水利會人員來說是一種肯定,權利不會受到任何損害。不過除農田水利會,民進黨立委也曾提案將鄉鎮市長及區長改為官派或改機要任命,引發各方反彈聲。

民進黨執政後,這種「官派邏輯」不是第一次。民選的可以官派,本來文官任用的,也可以官派,只要選上,甚麼都可以官派可以政務任命。到底是民主的進步還是退步,就見仁見智了。

● 選舉改官派-鄉鎮市長

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力拚中央到地方完全執政,彰化縣長魏明谷曾拋出鄉鎮市長比照六都區長改為官派,瓦解地方派系操控地方政經資源,隨後這項提議獲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立法院提案支持,且修法內容擴及全台鄉鎮市長都改由官派,目前此案已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

鄭運鵬認為,修法後光選舉費可省30億元。支持者認為,目前直轄市區長由市長派任,但六都之外的鄉鎮市長卻仍由選舉產生,有「一國兩制」疑慮,有必要改革,且有縣市的鄉鎮市長不斷因為賄選或貪汙案辭職、被停職或解職,一直舉行補選勞民傷財。反對者則說,這項提議代表民進黨想要「整碗捧走」,讓地方全面綠化。

● 選舉改官派-農田水利會長

2002年,立法院修法將原本由遴選的農田水利會會長,改成由會員直選產生。當時雖然執政但朝小野大的民進黨就批評,國民黨是因為失去政權,才刻意修法。

民進黨重新執政,到底要不要選舉改官派之議果然又捲土重來。行政院會日前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農田水利會從現行的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配合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並將台灣北基等十五個農田水利會第四屆會長及會務委員任期延長至民國109年9月30日止。修法後也規定,因農田水利事務具高度公共事務性質,農田水利會會長及各級專任職員,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

對此民進黨雲林立委劉建國表示支持,他表示,原本農田水利會執行與溝渠、排水相關的業務,大部分的錢也是來自人民納稅錢,因此回歸到公務體系是正軌,也才不會像過去遇到農田水利會選舉,就牽涉到糾葛與黑金。但同是雲林籍的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則說,民進黨修法是為了政治鬥爭,目的是為了政治、權力,「因為民進黨在農會選舉選輸了,想在這個地方扳回一城,這樣吃相太難看。」

● 文官任命改官派-直轄市區長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陳其邁、陳亭妃、陳賴素美等人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改為區長「由市長以機要人員方式或依法任用」,即在現制之外,另開「機要任命」之門。這項提案在立院上會期已付委 ,等待委員會審查,但提案曝光後,被批評嚴重破壞文官體制。尤其若區長改為市長可以派任「親信」,將成為直轄市長酬庸的角色,大開地方自治倒車。

提案的羅致政等人認為,修法是為落實地方自治精神,促使直轄市市長對首長任用之自主權及責任政治,並提高行政效率、貼近民意,因此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第58條,將直轄市及省轄市的區長,修正為得由市長以機要人員方式或依法任命。

不過此一修法方向,民進黨立委自己也有意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就表態反對,她說,「重點在領導」,機要制度會誘發「效忠」,不是「效能」,也強調此修法方向並非黨的政策,民進黨政府應以最明快的速度表態,不要讓誤解蔓延。

● 文官改政務任命-三級機關首長

依據現行《中央機關組織基準法》規定,中央政府的三級機關首除健保署因性質特殊、且法律規定必須列政務職外,其餘都由文官擔任。不過在總統蔡英文拍板下,行政院去年10月通過基準法的修正草案,三級機關首長可由政務任用,未來涉及國家重大政務的三級機關首長將採用政務或常務雙軌任用制度,但政務任用人數以25人為上限。

如此一來,除了部會首長和國營事業之外,可以分封的官位,又多了20多個。去年10月提出來後,即遭外界批評是破壞文官制度,以及政黨分贓。而行政院將草案送考試院會銜時,也被考試院打槍,考委輪番質疑此舉造成分贓政治、政黨循私用人,並打擊公務員士氣。

● 任命的手伸到財團法人

行政院今年4月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讓政府機關更有效率處理財團法人許可設立及監督事宜。不過草案裡最大的爭議,是將民國38年以後政府接收日產或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視為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若政府捐助後股權被稀釋者,政府仍必須依照當初捐贈比例佔有董事會席次。

如此一來,如蔣經國基金會、中技社、郵協、電協等原本不受政府監管的財團法人,未來都可能回到政府手上。有些可能得由政府官派董事,有些則可能連董事長都得由政府派任。另外,被政府鎖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婦聯會,後來與內政部達成的和解條件裡,也納入董事會「三分之一官派」。

對於財團法人法修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沒有人反對立法嚴格規範或更透明化管理,但民進黨以「轉型正義之名行巧取豪奪之實」,用「轉型正義」理由加諸在財團法人身上,更加證實蔡政府要用文革、紅衛兵等手段將國民黨及與國民黨有沾上邊的機關團體全部收歸國有,透過「董監事由政府派任」機制,讓財團法人被牢牢地掌握在民進黨手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