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7

上山瘋追雪不是裝了雪鏈就好 小心付出昂貴拖吊費

#寒流 #下雪 #降雪 #追雪 #違停 #拖吊 #交通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綜合報導
 
接連三波寒流來襲,掀起民眾瘋追雪,車潮人潮擠爆山路,釀成故障車層出不窮,往往拖吊費用也不便宜,傳出太平山一趟故障車拖吊喊價2萬元,有人認為拖吊代價高,但也有人認為,雪地高山救援拖吊的難度高,這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賞雪路濕滑,卡溝與打滑車輛多,也有不少小擦撞,不管用買的或租用雪鏈也得要會拆卸,如果不懂雪鏈車操控性,一樣在雪地打滑「倒退嚕」。山區派出所為了處理遊客的故障車及車禍事故,整天在外頭忙翻天,案件是平時常數倍,人力不夠,只好請其它派出所員女員警幫忙坐值班台。
 
接連三波寒流來襲,掀起民眾瘋追雪,車潮人潮擠爆山路,釀成故障車層出不窮,往往拖吊費用也不便宜。圖/臉書「合歡山玩雪團」提供
合歡山又降雪霰也吸引不少雪迷開心上山追雪,但因路面結冰,部分路段行駛須加掛雪鍊。圖/臉書「合歡山玩雪團」提供
 
11日上午有遊客到太平山追雪,因道路沒有結冰,到了太平山莊急著拆雪鏈,結果一不小心沒拆好,反把剎車油漏光,急著叫山下的拖吊車上來,花個幾千元到1萬元是跑不掉的。
 
10日下午莊小姐一家4口到思源啞口賞雪,在宜蘭南山路邊向業者租用加裝雪鏈,租金3500元雖不便宜,但雪景難得,租掛好後就開上山,下午1點到南湖大山登山口。莊小姐說,當時道路沒有結冰,因雪鏈車開起來卡卡,下山前想把雪鏈解開,怎知一個動作錯了,雪鏈就掛在連接輪子的軸桿上,動彈不得,呼叫道路救援要價上萬元要等4小時,且拖吊車上只能坐2人跟隨著下山。
 
莊小姐心想,不能把其它2人留在低溫零下的寒風刺骨山區,想辦法連絡南山裝雪鏈業者上山幫忙拆解雪鏈。她表示,在路邊裝雪鏈時,曾跟業者要電話,但業者沒給,只給她拍了車牌照,當連絡上業者時又說沒空,會在原地等到6點她歸還雪鏈。
 
南湖大山登山口屬台中轄區,兩邊派出所警察都愛莫能助,打給消防隊又說沒有油壓剪等破壞器材,一家4口吹著刺骨冷風不是辦法,於是上車避寒以免失溫。
 
就在此時,停在旁邊有輛車走出年輕人上前關心,接著三、四個人就拿出鐵勾、千斤頂,竟然還有修車躺墊,心想「這群年輕人也太專業了吧」,不到10分鐘,毫無破壞情況下拆了雪鏈,冰天雪地裡遇上熱人,讓她們幾乎「感動到快哭出來」。
 
不過最誇張是, 莊小姐一路趕下山到南山要歸還雪鏈時,都還不到下午4點,出租雪鏈的業者已經不見了,此時才頓悟,「原來3500元租金,根本就是買一條舊雪鏈的代價」。
 
宜蘭冬山鄉一家拖吊業者表示,最近這幾天拖吊電話接不完,但他們會評估狀況,拖吊車載一輛故障車下來,雪地必須加掛雪鏈,評估重量,也不能開快,通常路沒結冰且不必加掛雪鏈上太平山時,視距離遠近,每趟收費7千到9千元,但如果加雪鏈就另當別論。
 
針對有人喊價拖吊2萬元,這家業者表示,拖吊前雙方就必須說好價格,畢竟這是特殊情況,幾年也碰不到一次,「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