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下班想衝一波?醫曝追雪族不可輕忽5事項 點名赴「這座山」慎防高山症

#寒流 #天氣 #下雪 #降雪 #追雪 #高山症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沈能元/綜合報導
 
寒流來襲,許多山區飄雪銀白世界,吸引民眾前往。開業醫師高偉峰說,民眾從平地快速上山,抵達3000公尺以上高山時,可能發生致命的高山症,一定要多加注意;建議想賞雪的民眾,先服用預防高山症的藥物,並審慎評估自我健康情形,特別是前往合歡山的民眾,只要坐車2個多小時就可抵達3275公尺的武嶺,依過往經驗,約3至4成上山民眾發生高山症,務必注意
 
高偉峰說,如果想預防高山症,應該慢慢上山,但為了追雪,一定希望快速上山,因此高山症風險很高,尤其是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為高度風險。
寒流來襲,許多山區飄雪,一片銀白世界,吸引民眾前往,開業醫師高偉峰說,民眾從平地快速上山,若抵達3000公尺以上高山賞雪可能發生高山症,須多加注意。記者黃義書/攝影
寒流來襲,許多山區飄雪,一片銀白世界,吸引民眾前往,開業醫師高偉峰說,民眾從平地快速上山,若抵達3000公尺以上高山賞雪可能發生高山症,須多加注意。記者黃義書/攝影
高偉峰提醒,追雪族五大注意事項:
 
一、追雪族出發前,應審慎評估自我健康情形,若有慢性肺病、吸菸、心臟病、貧血等民眾,建議不要上山追雪。
 
二、追雪過程該要慢慢上山,並先徵求醫師專業意見,服用預防高山症的藥物。
 
三、上山賞雪務必注意保暖,尤其是手腳、臉部、鼻子、耳朵等外露部位,應戴帽子、手套、口罩及耳罩等
 
四、玩雪時,一定要戴手套,以防凍傷,如果不慎凍傷,應盡速浸泡水溫較高的溫水,緩解凍傷,但不應用太燙的熱水,避免燙傷。
 
五、上山前應先收集相關資訊,若真的出現高山症,目前在合歡山松雪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合歡山莊都有氧氣製造機,可以緊急吸氧緩解症狀,但若病情較為嚴重,也可以透過遠距醫療。
 
依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高山症指處在高海拔地區,氧氣較平地稀薄,以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為例,山頂的氧氣含量僅有平地的7成左右,突然處於這樣的特殊環境時,就可能會出現一些健康問題。常見高海拔疾病分為三類:
 
第一、急性高山病,引發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嘔吐、厭食、虛弱等非特異性症狀,而通常最先出現的是頭痛症狀,嘔吐是症狀惡化的重要指標,務必要多加留意。
 
第二、高海拔腦水腫,少數民眾可能會引發此疾病,症狀為嚴重頭痛、嗜睡、意識不清、步態不穩,步態不穩是高海拔腦水腫的重要指標,出現步態不穩症狀後,若沒有給予妥善治療或降低高度,24小時內就可能致死。
 
第三、高海拔肺水腫,缺氧時會造成肺動脈壓上升,症狀包括運動能力變差、休息狀態下仍不停喘氣、乾咳、胸悶,隨著疾病惡化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帶血、發紺,應給予氧氣能緩解症狀,但同時一定要立刻降低高度。
 
至於,哪些人罹患高海拔疾病的風險比較高?包括患有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動脈高壓、心肌缺氧、心絞痛、鐮刀形貧血、任何型式肺功能不良者,都應先諮詢醫師是否適合到高地活動,另若有懷孕、糖尿病者也應多加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