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91

全新風貌明天展現!台北人思想起 建成圓環八音繚繞

#圓環 #八音 #建成圓環 #柯文哲 #地方

張立勳、柯伶穎/台北報導

台北建成圓環明(20)日將以全新風貌展現在民眾眼前,循著1950年的文藝脈絡,台北市政府接受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旺台文化教育基金會捐贈4座大師級雕塑,藝術家王秀杞的作品「八音」、「思想起」,不但要向音樂人致意,也喚起民眾對圓環歷史的回憶。

建成圓環改建為圓環綠地廣場,將於20日重新啟用(陳信翰攝)

台語音樂劇 文藝的圓環

曾是台北市西區美食地標的建成圓環,發生過2次大火,2003年改為建成圓環美食館,歷經13年轉換經營模式,始終未有起色,北市府去年決議拆除為綠地廣場。公園處園藝工程隊長陳俊成表示,對老一輩台北人來說,建成圓環的印象,停留在1950年有戲劇、布袋戲和說唱藝術、藝人走唱登台演出的文藝年代,那些年,圓環夜市走唱孕育出許多傑出的台語音樂創作人才。

他說,圓環以在小吃風味聞名後,人潮帶動演藝出現,譬如「農村曲」的作曲人蘇桐、「燒肉粽」詞曲創作人張邱東松都曾在此獻藝賣唱,將圓環造就成台北不夜城。

走唱的圓環 高歌燒肉粽

此時,台灣的音樂創作者在圓環尋出發表天地,除蘇桐、張邱東松在圓環邊唱歌邊賣漢方中藥「高家種子丸」外,楊三郎也曾在圓環邊演唱創作,兼賣「歌仔簿」維生;台灣3大作曲家之一的周添旺,也曾在圓環印歌仔簿出售,台灣第一代樂師陳冠華、女歌手鐘瑛及其後郭大誠老師都曾在圓環走唱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再度強調,雕塑捐贈經北市公園處審議,楊英風和王秀杞都是台灣重要的雕塑家,作品沒有問題,況且,公園太乾、太枯燥也不好,還是需要一些雕塑,市府找來的都是大咖雕塑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