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3

大巨蛋案涉圖利遠雄 北市府擬將馬移送法務部

#學區 #大巨蛋 #遠雄 #圖利廠商 #馬英九 #廉政委員會 #郝龍斌 #李述德 #違約

記者陳芃、張潼/台北報導

歷經3個多月調查,北市廉政透明委員會昨針對大巨蛋案提出「3點結論、10項質疑」,不僅認定馬英九總統、前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在大巨蛋案甄審、議約過程圖利遠雄集團,將移送法務部偵辦;廉政委員會指出,2004年9月20日一場沒有紀錄的「馬趙會」是圖利關鍵。

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會8日召開,大巨蛋小組召集人鄭文龍拿著報告書約3萬字,超過36件證物,指出馬英九、李述德圖利遠雄情形嚴重。(王英豪攝)

調查報告60頁逾3萬字

調查報告出爐後,總統府旋即出面批評廉委會缺乏公信力,相關調查是「政治迫害」。前市長郝龍斌也透過臉書強調,連柯市府自己的法務局長都承認五大案「合法」,結果柯卻堅持利用政黨色彩濃厚的廉委會進行政治鬥爭,令人不齒,「我將訴諸司法,以證清白!」對此,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調查過程公開透明,沒有政治迫害。

廉政會大巨蛋專案小組,依據會議紀錄、公文及錄音提出60頁、逾3萬字的調查報告。對當年馬市府提出10大指控,包括違法刪除權利金、附屬事業填補公共建設虧損的規定,及先期規畫者竟成為遠雄協力廠商等。

馬趙密會敲定免權利金

專案小組召集人鄭文龍表示,在前10次的議約會議上,主談人李述德做了許多退讓,但始終不敢處理權利金及協助都市計畫變更。但自從馬英九與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見面後,第11次議約會議時李述德就明確做出市府會協助變更都市計畫讓遠雄蓋住宅,及「無權利金」的結論。

鄭文龍形容,讓專案小組「槓上開花」的是,遠雄副總蔡宗易今年4月上電視承認有「馬趙」密會,並證實有免權利金結論。鄭說,圖利很少可以查到直接證據,這次卻跑出2個。比對BOT案草約及後來簽定的契約,廉委會發現原「大巨蛋虧損時以營運附屬事業的盈餘填補」規定遭刪除;市府「強制接管權」被改為「由融資機構於甲方(北市府)所定期間內,自行或擇定機構接管」;另遠雄也可經市府同意,出租或轉讓營運資產,損害市府權益。

直接撤銷大巨蛋BOT案

同時,廉委會認定遠雄曾「汙染」甄審委員,因此,柯市府應直接撤銷大巨蛋BOT案。由於該建議形同讓大巨蛋面臨「砍掉重練」危機,因此,鄧家基保留地說,會再由法務局評估,且調查結果不影響和遠雄重新議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